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资本市场“十四五”重点工作浮出水面 证监会部署六大重点 加快建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

2020-10-31 0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10月30日,中国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六方面重点工作,提出加快建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等内容。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主持会议并讲话。

    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畅通直接投融资入口

    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建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

    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着力健全市场风险的预防、预警和防范处置机制

    推动构建以科技手段为支撑的监管执法新模式

    把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领导落实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

    明确六方面重点任务

    会议强调,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部署要求,抓紧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重点工作,加快形成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和体系。

    会议提出六方面重点任务:

    重点一: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会议强调,着眼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畅通直接投融资入口,不断完善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鼓励长期投资的制度安排。

    近期,证监会强调,完善更具包容性适应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强化直接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积极创造条件畅通各类资金尤其是中长期资金入市渠道,包括进一步发展壮大公募基金管理人队伍;尽快推动实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推进完善机构投资者税收、业绩评价、会计等配套政策安排,强化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等。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认为,资本市场要为经济转型做出贡献,就应以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渠道助力中国企业,特别是“硬科技”企业发展。这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的重要举措。

    重点二: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会议强调,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建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更好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创新的功能作用,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证监会之前明确提出,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科创板关键制度创新、强化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能力,发挥新三板服务中小企业的平台作用,引导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投早、投小、投科技。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十四五”时期是企业强身健体的关键阶段,预计将继续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加强金融支持,助推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扩大直接融资比例,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更好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同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继续巩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高研发产出质量和效率,助力企业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领域实现突破。

    重点三: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会议强调,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带动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致辞时,首次系统阐释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内涵和外延,并提出六方面加快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

    “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表示,一方面是致力于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体系,另一方面是坚持市场化导向,减少不必要的监管约束,提升市场主体运作自主性和便利性。

    重点四:持续做好资本市场各类风险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着力健全市场风险的预防、预警和防范处置机制,持续做好资本市场各类风险防控工作,坚决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近年来,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证监会坚持分类施策、标本兼治,平稳有序化解资本市场运行中各种存量风险,实现总量收敛;同时,着眼于完善制度机制,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健全风险防控的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增量风险发生。在此过程中,证监会注重依靠制度约束促进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各方归位尽责,持续夯实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

    重点五:完善资本市场监管执法体系

    会议强调,完善资本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加快推动健全证券执法体制机制,推动构建以科技手段为支撑的监管执法新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围绕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重要环节,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化法治建设。”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日前指出,要为全面实施注册制做好充分的法律准备,加大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法律保障,完善市场结构及交易结算法律制度,强化中介机构的作用和机构投资者引领稳定市场的作用,加强投资者保护,建立健全有利于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司法体制机制。

    重点六:不断提高全系统党的建设质量

    会议强调,不断提高全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把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领导落实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重点工作任务顺利落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扎扎实实办好资本市场自己的事

    会议强调,过去五年我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了新的大台阶,“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取得决定性成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资本市场总体保持稳健发展。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阶段、新格局。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深刻阐明了“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的十二个方面重点任务安排,突出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纲”,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为根本,是有机统一的整体。证监会系统要更加主动担当作为,从系统观念出发,坚持以战略思维、宏观视野来看待新时期资本市场的使命和责任,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证监会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推进落实资本市场重大改革、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提高系统干部队伍能力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创新多种学习和干部轮训的载体和方式,提高学习的覆盖面、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全力配合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着力提升抓落实的能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扎扎实实办好资本市场自己的事,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积极贡献力量。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