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加快建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

2020-10-31 00:59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带动发行承销、交易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本报记者 吴晓璐

    据证监会网站消息,10月30日,证监会分别召开党委会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全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两个一百年”进入历史交汇点的关键时期召开,意义十分重大。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阶段、新格局。必须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以及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简称《意见》),深刻阐明了“十四五”时期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主要目标和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战略眼光和全局思维。“十四五”时期的十二个方面重点任务安排,突出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纲”,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为根本,是有机统一的整体。

    会议强调,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建议》的部署要求,抓紧谋划和推动“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重点工作,加快形成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和体系。

    一是着眼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畅通直接投融资入口,不断完善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鼓励长期投资的制度安排。

    二是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快建成优质创新资本中心,更好发挥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创新的功能作用,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三是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带动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全面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四是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着力健全市场风险的预防、预警和防范处置机制,持续做好资本市场各类风险防控工作,坚决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五是完善资本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加快推动健全证券执法体制机制,推动构建以科技手段为支撑的监管执法新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六是不断提高全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把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领导落实到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重点工作任务顺利落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