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坚守科技创新核心地位 坚持服务科技自立自强

2020-10-31 01:08  来源:证券日报 张歆

    本报记者 张歆

    10月30日,上交所党委组织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出部署安排。

    上交所党委同志认真研读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认真观看首场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并结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的重要评论和上交所的工作实际,交流学习体会和心得。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继往开来的会议。大家深刻认识到,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和路径方法,对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学有力指导。上交所党委衷心拥护,全力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加强交易所党的领导、推动交易所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的务实行动。

    上交所党委同志一致认为,全会《建议》多次对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相关目标举措,对交易所具体工作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全会《建议》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这些目标要求,指明了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努力方向和使命任务。上交所作为党兴办的事业,是资本市场的重要枢纽和关键平台,特别是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开展以来,承担着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形成新发展格局等重要任务,必须对标对表五中全会精神要求,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九字方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工作理念,以科创板建设和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营造更符合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有韧性有活力的资本市场生态环境。

    下一步,上交所党委将在证监会党委的统一部署下,扎实有序开展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贯彻措施落细落实。首要工作,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把全所干部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以及证监会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学习全覆盖、无遗漏、有实效。其次,深入领会全会的时代精神,坚守科技创新核心地位,坚持服务科技自立自强,坚持错位发展、适度竞争原则,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做优做强;保持改革劲头不松懈,以注册制、退市、长期资金引入等关键制度改革,引导资本要素形成集聚效应,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力量崛起;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不断构建内在协调、简明好用的交易所基础制度规则体系,夯实资本市场发展基石;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要求,全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市场基本盘;不断丰富资本供给工具箱,稳步推动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落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