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新形式、更多元 上交所举办首场线上+线下公司业绩说明会

2020-10-28 09: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正值三季报发布期,上市公司业绩情况备受关注,如何让业绩的说明和解读更接地气、更直观?上交所又有了新举措:沪市首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三季报业绩说明会10月27日顺利召开。据了解,在吸收了前期年报业绩说明会优秀做法上,此次业绩说明会进一步“升级”,呈现较多新意与亮点,互动效果较好,具有较强示范意义。

    上交所大力推广业绩说明会,既是满足投资者的需要,也是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举措。业绩说明会作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面对面沟通的方式,是常规信息披露的有效补充,业绩说明会上不少“干货”,便于投资者更好理解定期报告和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从而做出投资决策。上市公司通过业绩说明会,也可以更好与市场沟通,通过展现公司良好面貌,获得市场更多的认可,从而进一步提升经营发展的内在动力,形成正向反馈。

    10月27日,由玲珑轮胎“领衔”的首场沪市公司线上线下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5楼交易大厅举行。本次由公司董事长王锋“带队”,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其他公司主要管理者均积极与投资者互动交流。

    记者注意到,玲珑轮胎此次说明会吸取了年报业绩说明会召开的有益经验,例如,通过信息披露方式提前发布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并面向所有投资者提前公开征集相关问题;邀请中小投资者等多元力量广泛参与等等,整体上,力求体现业绩说明会的覆盖面和实际沟通效果,较以往更贴近“投资者视角”。

    董事长按图索骥勾勒未来发展蓝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强化沟通效果、满足不同背景、不同视角的市场主体对有效信息的需求,弥补中小投资者缺乏深入了解公司渠道的不足,此次业绩说明会公司现场邀请了各类市场参与者,除了券商和机构投资者外,投服中心、中小投资者代表、新闻媒体,而除了季报内容本身外,对于新形势下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公司高层也进行了充分沟通。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王锋坦言,公司在2020年提出“新零售元年”战略,与腾讯、华制智能联合开发智慧营销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物流仓储相结合、轮胎与非轮胎品类相结合、精准营销与品牌引流相结合的玲珑新零售,力争2020年-2022年在全国规划建设1000个前置仓、300家战略合作商、2000家旗舰店、5000家核心品牌店,打造半小时配送圈,实现就近快速交付;此外,公司下一步计划在直辖市、地级市、省会城市加大店铺的开发和核心店铺的建设。

    公司副总裁、财务总监李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持续研发创新,通过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不断开发中高端产品,升级产品性能,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提高产品附加值,为市场需求做好充足储备。”

    董秘详述业绩增长四点原因

    业绩说明会召开的意义在于让上市公司与各类投资者“看对眼”、“识清楚”并进一步发生“化学反应”,让上市公司有平台阐述并传递价值信息,让投资者有机会获取价值投资所需的有效信息,找到符合自己投资偏好的价值标的。而这场业绩说明会,能够充分体现出书面“读”定期报告和当场“讲”报告的差异。

    以三季报最大亮点,公司业绩来说。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32.47亿元,同比增长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9亿元,同比增加31.64%。而对于其原因,如果单纯看三季报,投资者通常只能通过对三季报财务数据和行业新闻、分析、公司过往定期报告等信息的比对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而通过公司高管现场讲解,则有个更立体、更全面的认识。

    对于此次业绩增长的原因,玲珑轮胎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孙松涛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主要得益于多个因素。一是得益于国内汽车行业恢复较快,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报道,乘用车三季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7.63%、7.75%,商用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49.67%、46.49%。公司通过积极开拓国内配套市场,第三季度实现乘用车配套同比增长23.44%,全钢胎配套同比增长117.57%。(公司与吉利、上汽通用五菱、中集、一汽集团等主机厂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提升配套份额)。

    二是公司通过大力实施新零售以来,产品结构调整明显,第三季度实现中高端产品占比大幅提升。其中国内零售7月份-9月份乘用车胎产品增幅超过46%,卡客车轮胎增幅超过70%。

    三是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公司半钢17寸以上产品综合占比达到23%,同比提升5.6个百分点。其中公司国内零售增长幅度大,达到18.62%,同比增长9.93个百分点。

    四是最近几年市场趋势变化明显,截至2019年末,全球轮胎行业第一梯队的市场份额占比近二十年来已降至37.2%;以玲珑为代表的第三梯队中国企业市场占比从5.4%提升到18.4%。由此可以看出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一直在下降,而玲珑轮胎产品质量性能佳,并且有一定知名度,企业市场占有率一直在不断提升,未来增长空间巨大。

    通过这一解读,投资者不仅了解了公司业绩增长背后的原因,对于汽车行业概况、公司战略执行的情况、产品的优势、市场份额的变化等,都会有更全面的了解。

    分析人士表示,业绩说明会努力提升投资者参与度,除了券商分析师、机构投资者外,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记者媒体以及中小投资者代表共同参会成为了如今的“推荐配置”,各市场主体齐聚一堂,积极沟通交流,共同探讨学习。

    这种强调当面互动的现场交流方式也获得机构代表的肯定。“通过一场面对面的交流,促进了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以及各市场主体之间的互相学习与沟通,并使得问题的深广度以及市场的活力在不同参与方的互动中得以激发,实现了说明会的多元化、专业化,增强了价值挖掘与传递的有效性。”天风证券副所长、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学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表述。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