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2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并购重组新规落地满月 业内认为“兼顾”提升包容性和强化监管

2020-04-21 06: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并购重组新规落地满月 业内认为“兼顾”提升包容性和强化监管

    4月20日,并购重组新规落地满月。3月20日,证监会集中“打包”修改证券期货规章、规范性文件,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简称《重组新规》)、《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和相关配套规则进行了修改,进一步提升监管的效率与水平,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对于此次并购重组规则的修订,市场最为关注的是,此次《重组新规》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包括借壳上市)造假纳入欺诈发行范畴。

    投资与内需“互相关注” 协同回补二季度经济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有所回落,但基本上符合市场预期,而3月份相关数据降幅明显收窄,表明国内疫情防控有力,复工复产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展现出我国经济的强大韧性,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在欣喜之余,我们也必须看到其中蕴藏的隐忧。

    一方面,国内疫情防控态势向好,生产生活正常秩序逐步恢复,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仍重,当前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需要倍加珍惜;另一方面,在当前国际形势仍存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通过更大力度货币和财政政策实施,以增加投资、扩大内需以及二者的协调配合补位外需不足,进一步巩固国内经济发展的成果,并争取更大的成绩,成为当下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选择。

    武汉市计划投放23亿元消费券 首轮消费券9分钟抢光

    “今天,你抢消费券了吗?”近来,这句话已成为武汉市民近日最新的问候语。继4月15日银联云闪付在武汉投放消费券后,武汉市官方消费券也在4月19日重磅落地。据悉,此次武汉市投放的消费券总价值达23亿元,其中武汉市政府出资5亿元,相关网络平台同时匹配18亿元,消费券将发放至7月31日。

    据微信支付数据统计显示,第一期首轮的四类“武汉消费券”于4月19日12:00一开始,9分钟内就在小程序中全部抢完。“相比于现金,消费券是实质性的增加需求措施。因为发放现金并不能实现短时期内实际消费行为的发生,这些现金更多可能是被居民由于流动性偏好而贮藏起来。”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券满额抵扣模式则可以进一步带动更大规模的消费,充分发挥这些消费券的作用。

    【证券时报】

    明星基金一季度操作曝光 多数维持高仓位

    昨日,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披露一季报。一季度末,该基金股票仓位为89.99%,相较上个季度末的91.05%略有下降,但仍属高仓位水平;其前五大重仓股为东方雨虹、立讯精密、隆基股份、五粮液、凯利泰,相比去年三、四季度持仓整体变化不大。东方雨虹连续3个季度列在第一重仓股,对立讯精密有所增持,梦网集团和信维通信则是首次进入前十大重仓股名单。

    基金经理傅鹏博在季报中表示,在全球疫情控制依旧充满不确定性、宏观环境复杂程度增加的背景下,一季度对所持核心品种和重点公司进行了多次回顾,对核心持仓企业在重大宏观事件背景下的抗风险能力进行了评判,对细分行业龙头以及抗风险能力较充分的企业有所侧重。

    神州优车回复二次问询:收购北京宝沃无利益倾斜

    4月20日,神州优车回复了股转公司的二次问询,进一步披露收购北京宝沃的细节,称收购事项不存在利益倾斜,同时回复了两国有控股企业股东反对购买北京宝沃资产的理由,同时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实控人陆正耀与长盛兴业负责人王百因的关系,公司回复,二人为研究生同学,除此以外不存在亲属关系或其他关联关系。公司股票将于4月21日起恢复转让。

    与外界更为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的影响相比,股转公司二次问询的重点仍然落在收购北京宝沃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上,对于股转公司的追问,神州优车在回复时进一步披露了收购北京宝沃的细节。

    恒顺醋业净利同比略增 社保基金新晋第二大股东

    4月20日晚间,恒顺醋业(600305)披露2019年年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2亿元,同比增长7.51%;实现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5.68%;扣非净利润2.54亿元,同比增长15.77%。恒顺醋业主营调味品实现收入17.2亿元,同比增长12.56%;调味品毛利率46.52%,同比增加3.18%;恒顺醋业拟每10股转增2.8股派现2.07元(含税)。

    从恒顺醋业的前十大股东持股变化情况来看,2019年第四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新进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600万股;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新进成为公司第九大股东,持股数量为432.31万股;汇添富基金-社保基金四二三组合在2019年四季度增持150万股,持股数量增至700万股,为恒顺醋业第七大股东;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的持股数量在去年四季度减少85万股,降至953.86万股,系恒顺醋业第三大股东。

    【中国证券报】

    看好后市结构性机会 百亿私募大手笔加仓

    3月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A股也出现调整。在此背景下,私募基金整体明显减仓,不过百亿私募近期却在逆向加仓,仓位指数创历史新高。私募机构普遍认为,展望二季度,A股市场估值水平具备吸引力,但存在结构性分化迹象,需在底部区域保持耐心。

    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底,国内共有40家私募跻身百亿私募。从收益来看,百亿私募一季度平均收益虽未能翻红,但总体表现远胜于同期大盘。具体看,有数据统计的33家百亿私募今年一季度平均收益为-1.95%,其中,股票策略百亿私募平均收益为-2.29%,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0.02%。

    定增项目大单不断 基金热衷参与“春季打折”

    再融资新规落地以来,定增市场生机勃勃。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内,两市共计有13个定增重组方案出台,披露的募资金额高达415亿元。面对自带折扣而来的定增项目,公募基金机构积极参与其中。基金机构认为,当下多数公司估值水平较为合理,且再融资新规落地能够享受政策红利。上市公司定增带来的“春季打折”机会已成为基金机构重点关注的对象。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近一个月内两市共计已有13个定增重组方案出台。统计显示,上述定增重组方案中披露的募集资金总额高达415亿元。其中,一些大单引人关注。

    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商 利扬芯片闯关科创板

    4月17日,广东利扬芯片测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利扬芯片”)科创板IPO申请获上交所受理。公司是国内知名芯片设计公司,提供中高端芯片独立第三方测试服务,主营业务包括集成电路测试方案开发、12英寸及8英寸等晶圆测试服务、芯片成品测试服务以及与集成电路测试相关的配套服务。

    利扬芯片本次拟募资5.63亿元,用于芯片测试产能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等。公司表示,将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不断提高研发与创新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同时,公司将努力加强品牌建设,致力于将公司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世界知名的集成电路测试服务商。

     【上海证券报】

    新基建范围首次圈定 今年万亿元投资可期

    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三方面内容。

    国家发展改革委首度“圈定”新基建范围。4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伍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来看,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三方面内容。有业内专家判断,今年的新基建投资或在1万亿元左右。

    与时间赛跑 泰达股份踏浪环保产业“新蓝海”

    过去的3个月,泰达为何而战?泰达又如何而战?

    时间拨回到1月20日,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如其来,刚刚开完年度工作会议的泰达股份董事长胡军决定取消假期,全员备战。

    “当时是委托泰达洁净宋逍总召开的动员大会,他当时发言很冷静,但整个团队都毫不犹豫地选择留下与企业并肩作战。”胡军回忆道。

    华为参股的芯片公司来了 科创板再迎三名“硬核考生”

    近期,科创板“考场”迎新节奏明显加快。4月20日晚间,上交所受理思瑞浦微电子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瑞浦)、成都纵横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纵横股份)、上海步科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步科股份)3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至此,科创板受理企业总数达248家。4月份以来,科创板受理企业已达到25家,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2家及以上企业前来“报考”。

    新进场的三名“硬核考生”各有千秋:集成电路设计“精兵”思瑞浦在IPO前夕获华为力挺,纵横股份拟牵引工业无人机“飞”向科创板,步科股份则是国内较早一批走向国际市场的工业自动化“先锋”。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