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武汉市计划投放23亿元消费券 首轮消费券9分钟抢光

2020-04-21 01:22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今天,你抢消费券了吗?”近来,这句话已成为武汉市民近日最新的问候语。继4月15日银联云闪付在武汉投放消费券后,武汉市官方消费券也在4月19日重磅落地。据悉,此次武汉市投放的消费券总价值达23亿元,其中武汉市政府出资5亿元,相关网络平台同时匹配18亿元,消费券将发放至7月31日。

    据微信支付数据统计显示,第一期首轮的四类“武汉消费券”于4月19日12:00一开始,9分钟内就在小程序中全部抢完。“相比于现金,消费券是实质性的增加需求措施。因为发放现金并不能实现短时期内实际消费行为的发生,这些现金更多可能是被居民由于流动性偏好而贮藏起来。”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券满额抵扣模式则可以进一步带动更大规模的消费,充分发挥这些消费券的作用。

    武汉计划发放23亿元消费券

    4月17日,武汉市正式宣布,联合微信支付等平台启动“武汉购2020促消费活动”,发放5亿元消费券。同时,还有总值18亿元的平台联合商家发放的商家券陆续派发。

    《证券日报》记者在“武汉消费券”微信小程序中看到,第一期4月19日至5月31日连续6周,第一期消费券总金额7200万元;6月1日至7月31日将投放第二期,具体投放时间将会另行公布,而第二期消费券总金额将根据第一期核销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并提前公布。

    武汉消费券面向所有在武汉人员,微信实名认证消费者通过微信小程序“武汉消费券”或微信搜一搜“武汉消费券”,就能进入小程序参与活动。据悉,此次武汉消费券可以用在餐饮、商场、超市便利店和文体旅游四个方面,第一期消费券抵扣面值分别为10元、20元、50元和80元。消费者通过小程序领到的武汉消费券,适用于采用微信商户支付结算的商户。在活动商户处,消费者微信支付达到一定金额即可自动抵扣,无需额外操作。

    据《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了解到,此次消费券的发放是由武汉市商务局委托阿里巴巴、美团、腾讯等3家电商企业进行,前述18亿元的平台联合商家发放的商家券则是每家平均配比6亿元。

    首轮消费券9分钟全部抢完

    在4月19日第一期武汉消费券发放前,不少武汉市民就做好了准备。“定了开抢前10分钟的闹钟,然后就一直‘守’在手机前面,有种春节抢红包的感觉。”武汉的李小姐在电话中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在武汉“官宣”消费券的消息后,《证券日报》记者日前曾抽样武汉地区20位不同年龄段消费者进行调查发现,餐饮、商场、超市便利店消费券相较于文体旅游消费券更受欢迎。而抢券速度更是相当惊人,据微信支付数据统计,4月19日12点,“武汉消费券”微信小程序开放抢券后,仅仅1分钟就发出超43万张消费券,1分钟内最高有25万人同时抢券。四类消费券于9分钟内在微信小程序全部抢完,1个小时内超239万人次访问小程序抢券。

    “三个多月没有逛过商场了,昨天(4月19日)抢到了商场的消费券,虽然只抢到了50元券,但还是想去商场‘消费一把’,给自己添两件新衣服。”武汉的李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没有旅游的计划,家附近的健身房也没有开门,所以没有特别去抢文体旅游消费券。

    “昨天(4月19日)抢到了20元的商超消费券,即使今天(4月20日)外面下大雨也没影响好心情,去了一趟超市,花了80多元直接抵扣了。”武汉的吴小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在武汉消费券小程序上还领到了星巴克的5元代金券,逛完超市喝杯咖啡的感觉真是久违了!”

    《证券日报》记者在“武汉消费券小程序”注意到,4月19日发放的消费券,于4月20日开始生效,因此武汉当日即便下着雨,也有不少市民像吴小姐一样冒雨外出购物。同时,“武汉消费券小程序”页面的下半部分还显示有“武汉商家专属消费券”,商家消费券的品类包括正餐快餐、饮品小吃、快手菜品、零售超市、时尚服务、运动装备、家居生活、食品生鲜、家清个护、酒水饮料、美妆护理等,涉及线上、线上品牌及商户超过140个,代金券金额从1元到200元不等。

   助推小微商户数字化转型

    武汉市此次发放的消费券,主要用在餐饮、商场、超市便利店和文体旅游四个方面。对于为何会聚焦在这些方面,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从一季度和3月份的经济数据来看,制造业和投资的恢复速度明显快于消费和服务业,这一方面体现了制造业和投资的具体产业的周期更强,一方面也说明消费和服务业在疫情期间恢复速度普遍较慢,其中便包括了餐饮、线下零售和旅游业,其背后的原因在于即使隔离措施被完全取消,人员流动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彻底恢复至正常状态。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此前银行发放的消费券还是此次武汉市政府发放的消费券,都是采取消费满一定金额然后进行消费券抵扣的方式。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认为,满减方式的好处在于能够发挥杠杆的作用,扩大消费。而且领券的方式相比发放现金,一个属于主动领取、一个属于被动接受,一些不需要的人可能就不会去领取,而需要的人群就会去领券,这样也能起到信号识别的作用。

    此外,武汉市此次消费券的发放采取的是与电商平台合作的方式,同时根据“武汉消费券”适用场景的总体规定,“武汉消费券”需到对应种类已营业的实体商户门店和经营场所消费并在线支付时才能使用。这无疑将带动线下实体店,尤其是小微商户加速向数字化转型。

    “首先,电商平台在当前社会的普及度非常高,几乎每个人都能通过这些平台比较方便地获得这些消费券。其次,拿到这些消费券后,使用也比较方便,例如可直接在该平台上使用。”陶金表示,受疫情的拉动,商户为了获得线上订单,数字化在小微商户中已经得到了普及,消费券的推行则将这一普及过程进一步深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