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1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上市公司回购 等于给投资者发一张A股“消费券”

2020-04-16 07: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回购 等于给投资者发一张A股“消费券”

    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今年已有241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份回购,涉及公司累计回购总金额约466亿元;另有24家公司作为“新生力量”已发布回购预案。此外,去年由乳业龙头呈现的57.93亿元“史上最壕回购”纪录,近期已被金融业领军企业刷新。

    笔者认为,如果以投资的视角来看待上市公司实施回购,其行为其实与投资者“买入并推荐”十分类似。简单来说,回购实际上是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发出的“价值告白”和“跟进召唤”:一方面以“行胜于言”的方式展示业绩和估值自信,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市场多维度活跃度的提升。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二季度落地可期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按照以往惯例,国资委或于近期召开央企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事实上,自去年11月份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明确提出要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下称“三年行动方案”)后,国资委召开的每场新闻发布会都少不了与三年行动方案有关的信息。

    今年年初,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曾透露,新时代的国企改革会更加注重加强顶层设计,同时,借助三年行动方案,更好地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按照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更好地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整体上看,三年行动方案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的落实到位。

    金科股份控制权之争落幕 融创中国浮盈或超过70亿元

    4月14日晚间,金科股份公告,红星家具集团控股子公司广东弘敏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公司股东天津聚金所持公司5.87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按照8元/股的交易对价计算,总价达46.99亿元。

    本次权益变动后,天津聚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润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仍合计持有金科股份约9.80亿股,合计占比18.35%;广东弘敏及红星家具集团合计持有公司11.04%股份。该项转让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变化。

    【中国证券报】

    小食品人气旺 A股涌现“舌尖上”的投资机会

    3月份以来,场内资金开始抱团大消费板块,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主角并不是格力电器、美的集团等白电股,而是一些必选消费或者叫“草根消费”,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领域。

    15日,盐津铺子、安井食品、三只松鼠等大众消费股创出历史新高,涨幅分别为10%、5.01%、3.58%。

    在市场人士看来,投资者追逐大众消费股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疫情期间,大众消费品需求不受影响,不少大众消费股预告一季报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如盐津铺子预计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000万-6000万元,同比增长75%-110%。

    78家公司市值超净资产10倍 115家公司“破净”

    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收盘,1135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9年年报。按照4月15日收盘价,这些上市公司市净率PB值平均值为3.96。其中,120家公司的PB值小于1,扣除PB为负值的5家*ST公司,115家公司“破净”。此外,78家公司PB值大于10。1025家公司每股净资产同比提升。

    在上述120家PB值小于1的公司中,*ST盈方、*ST华塑、*ST夏利、*ST秋林、退市保千5家公司报告期内净资产为负值,导致PB值为负。这些公司面临退市风险。有的公司年报披露后,交易所第一时间就决定其暂停上市。

    服务产业套保交易 大商所推出套期保值优惠措施

    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重要的基础制度之一,体现着期货的杠杆效应,其水平高低关乎市场风险防控,同样也关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产业企业风险对冲成本和市场效率。长期以来,国内期货市场基础制度等设计均从严考虑,保证金制度和标准也一直从严设计和执行,套期保值和投机持仓保证金收取水平不作区别对待。

    这一思路及相关制度设计对规范市场和严防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已步入多元开放新阶段,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制度,进行精细化管理,使风险防控和市场效率在更高水平上保持平衡,促进市场高质量发展。因此,大商所在对保证金制度全面评估的基础上,推出了套期保值和投机持仓保证金差异化管理措施,对套期保值保证金进行优惠。

    【证券时报】

    外资活跃度提高 21股获QFII北上资金同时加仓

    4月14日北上资金净流入142.29亿元,创下年内次新高;4月15日净流入33.55亿元。证券时报·数据宝通过对历史数据复盘发现,北上资金大手笔净流入可视为积极信号,通常在此之后,大盘短期累计收益为正数。

    数据宝统计显示,自2018年以来,北上资金共有11次单日净流入金额超过百亿元。以净流入超百亿元的交易日(T)为基准日,其中基准日至T+1日、T+3日上涨概率达到70%,基准日至T+10日上涨概率达到90%。

    39家基金公司业绩曝光 平均净利润4.17亿

    随着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2019年经营情况得以曝光。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已经有39家基金公司去年经营情况浮出水面,去年平均净利润4.17亿元。

    日前披露的东方证券年报显示,东方基金去年净利润达到2680.3万元,一改2018年亏损的窘境。

    西部证券年报显示,去年西部利得基金完善产品策略及布局,基金管理规模持续增长,业务转型初见成效。报告期内,西部利得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同比增幅48.43%;利润总额1236.53万元,同比增幅145.58%。

    药企一季度业绩喜忧参半 30家公司预告首亏

    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停工停产全力抵抗疫情,各行业受到了不小的冲击。目前从医药生物企业已经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观察,生产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检测试剂盒、呼吸机、监控仪、防护耗材等产品的企业业绩表现均较为亮眼,而其他业务领域的企业由于受到普通门诊暂停等影响,一季度业绩同比有所下降,行业内业绩分化较为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5日晚,申万医药生物行业已有140家公司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另有5家已披露一季报。预告显示,有83家企业预计一季度利润下滑,其中38家企业出现亏损,30家更是首亏。

    【上海证券报】

    险企复工成效渐显 3月银保渠道保费回暖

    “3月复工以来,我们销售的保险产品明显多起来。”某国有大行深圳地区一支行行长告诉上证报,疫情发生后,消费者的保障意识明显增强了,很多客户主动购买保险产品。

    的确,随着险企和银行不断复工,保险公司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已有明显反弹迹象。业内交流数据显示,3月份,人身险公司银保渠道新单规模保费达到1137亿元,环比提升115%,同比增长22%。

    业内人士分析称,环比增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受春节假期及疫情的影响,2月份银保渠道新单保费过低,仅为528.49亿元,环比下降81%,同比下降近69%。

    “拼团存款”是营销噱头 还是揽储大战?

    “三人成团还能谈条件”“好利率要靠‘拼’出来”“家人拼、朋友拼,爱拼才会赢”……你以为说的是网购“拼团”?不,这其实是银行的营销新策略。

    出门打车可以拼车,外卖订餐可以拼单,网上购物可以拼团……这些互联网零售营销策略近期也被银行业金融机构借鉴。除了“拼团贷款”“拼团理财”,今年一季度以来不少银行流行起“拼团存款”,期待能够在社交网络进行拓客。

    减持计划披露后“利好”不断 宝莱特1个月三度遭问询

    先是披露海外订单合同,后又宣布即将搭乘5G“快车”,宝莱特接连遭到深交所问询,被指“是否存在利用热点炒作公司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等情况。过去1个多月里,宝莱特三度被问询,而其回复均对之予以否认。

    4月9日晚,宝莱特公告称,公司与FourcardinalTanacsadoKft。签署了交易金额折合人民币约8111.60万元的《购买合同》,合同标的为病人监护仪。

    FourcardinalTanacsadoKft。的注册资本折合人民币约为6.36万元。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宝莱特核实交易对手是否存在履行合同的资金实力,并补充披露交易对手的成立时间等信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