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1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月份CPI同比上涨4.3% 专家认为降准降息仍有必要

2020-04-11 07: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3月份CPI同比上涨4.3% 专家认为降准降息仍有必要

    4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3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3月份CPI涨幅回落,PPI降幅有所扩大。

    具体数据显示,3月份,复工复产逐步加快,交通物流逐渐恢复,保供稳价措施持续加力。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1.2%。其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4.3%转为下降3.8%,影响CPI下降约0.90个百分点,是带动CPI由涨转降的主要因素。

    汽车消费政策加码 二手车市场迎近百亿元减税“红包”

    近期,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专家测算,将为二手车市场减税接近百亿元。

    “此次对二手车销售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一次性减除企业增值税负担1.5个百分点,这对二手车销售形成重大利好,意在通过政府减税让利激发汽车消费。”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去年二手车销量测算,预计为企业减税接近百亿元,将充分体现出积极财政政策的杠杆有效撬动作用。

    途牛6年累计亏损近60亿元 股价最大跌幅超九成

    4月9日,途牛披露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度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净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1.8%;净亏损为7.2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1.99亿元。

    同时,财报显示,公司打包旅游产品收入为19亿元,同比增长3.1%,这一增长主要源于跟团游收入的增长。其他收入为3.94亿元,同比下降3.7%。这一下降主要源于金融和保险服务收入的下降。2019年,途牛营业成本为12亿元,较2018年同期上升12.7%;营业成本占公司净收入的52.6%,2018年同期为47.5%。

    【中国证券报】

    7家公司预计一季报业绩欠佳 国内市场成今年光伏产业“主战场”

    根据数据,截至4月10日,已有12家光伏概念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受疫情影响,一季度业绩预计欠佳的公司占比近六成。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疫情对光伏企业的影响将在今年二、三季度集中展现,特别是占比较大的海外市场需求转差,导致组件进一步跌价,给今年光伏企业的业绩带来不确定性。今年的国内市场将成为光伏企业的“主战场”。企业要在政策指导下,通过产品迭代以及推进技术进步,实现降本增效。

    助力企业融资 服务投资者 长江证券复工抗“疫”两不误

    长江证券武汉的31家分公司本部及证券营业部近期已全面恢复“现场营业”。为保障公司员工和客户安全,各分支机构员工在短期内仍然采取“值班制”,轮班值守营造安全的工作环境并强调做好个人防护。

    虽然是刚刚营业,但已有个人客户预约赶来。长江证券武汉武珞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陈隽表示:“公司目前还是引导客户尽可能通过线上自助进行操作,必须到现场办理的客户,我们会提醒他们做好事前预约,避免集聚,营造安全的工作环境。”

    银行保险信托今年已领逾1500张罚单

    根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4月以来,银保监会各级监管部门共公示了78张罚单,覆盖银行、保险、信托机构。其中处罚金额最大的一张罚单由上海银保监局开出,被罚对象为安信信托,该机构因信托财产挪用、违规开展非标理财资金池等业务被处以1400万元的罚款。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4月10日,今年监管层针对银行、保险、信托业的行业乱象公示的罚单数量已突破1500张,超过去年全年罚单总量的三分之一。贷款违规仍是监管重点之一,近期的“涉贷”罚单中,农商行等小型银行身影频现,“双罚”特征显著。

    【证券时报】

    特别国债发行箭在弦上 市场瞩目万亿规模可期

    疫情重压下,要稳定经济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需更加积极有为。根据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部署,提升赤字率与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但对于特别国债这一并不常见的手段,围绕其规模、用途、发行方式等,各方展开的大猜想仍在继续。

    特别国债有何“特别”?在资金用途、发行方式、预算方式等方面均不同于普通国债,是为特定目标所发行、具有明确用途,纳入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不算入财政赤字。发行上只需人大常委会审议,更加有利于相机决策。

    今年以来292家公司增持256亿元 产业资本持续回购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上市公司高管拿出真金白银增持回购自家股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92家A股上市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增持256亿元,其中中国平安以46.06亿元的增持金额高居榜首。同期获重要股东增持金额逾10亿元的公司共7家,金额逾1亿元的公司共39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3月起市场经历了一波“跳水”行情。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对公司价值最为清晰,也因此密集发布增持或预增持公告以稳定“军心”。

    海底捞涨价告吹 消费行业该如何自救?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报复性消费的呼声不绝于耳。近日,面对疫情的影响,一些餐饮业头部企业选择了简单粗暴的方式——涨价。据了解,海底捞调整部分菜价,整体价格上涨6%,喜茶平均每杯上涨2元,西贝外卖菜品单价明显上调。不难看出,疫情之后餐企迫切需要盈利来恢复元气。

    由于餐饮行业的特殊性,消费者往往对价格更为敏感,在这些品牌企业悄然提价后,在网络上大面积引发争议,食客纷纷表示“不会去吃了”。对此,海底捞在4月10日迅速做出回应并公开道歉,称自即时起,中国内地门店菜品价格恢复到今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标准。龙头餐企价格一涨一降的背后折射出的是餐饮行业的现实困境,同时也为行业复苏提出了新的思考。

    【上海证券报】

    抓住低利率黄金时机 银行提速“补血”又“补水”

    4月8日,山东银保监局批复威海银行H股上市计划,同时还批复两家银行分别发行30亿元永续债。同日,南京银行百亿元定增获监管放行。

    在加紧“补血”的同时,上证报记者注意到一个新的市场动向:商业银行也在抓紧“补水”,金融债发行正在放量增长。有上市银行人士表示,该行正抓住低利率窗口期,加大小微金融债发行。数据显示,今年商业银行发行金融债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增超五成。

    三维通信拟定增近13亿元加码5G业务

    4月10日晚间,三维通信公告称,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2.72亿元,用于5G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项目、支持5G的新一代多网融合覆盖产业化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公告,三维通信本次发行股票不超过2.16亿股,发行对象为不超过35名符合证监会规定的特定对象,采取询价方式,募资总额以最终询价确定的发行价格计算得出。

    应急抢险设备旺销 森远股份一季度营收大增

    4月11日,森远股份发布一季报:实现营收1.16亿元,同比增长135.49%;净利润1275.21万元,同比增长188.7%;扣非净利润939.28万元,同比增长160.78%;基本每股收益0.03元。

    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应急抢险设备等板块销售规模大幅增长,销售结构中毛利率较高的应急抢险机具销售比重增长幅度较高,并且公司各项费用支出同比出现减少。公司一季度应急抢险设备实现销售收入9792.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0.37%,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