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1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提升资本市场活跃度 发挥财富效应弥补增长缺口

2020-04-10 07: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提升资本市场活跃度 发挥财富效应弥补增长缺口

    4月7日,在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复工复产进入关键阶段之际,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举行了第二十五次会议,部署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工作,明确释放了要做强资本市场,提升资本市场活跃度的积极信号。笔者认为,这对于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活力,形成良性财富效应,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是十分重要的政策指引。

    去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坚持市场化改革不停步,扩大对外开放不止步。在成功开设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之后,大力推进上市公司提质工程,改进和强化中介机构服务质量,完善和丰富投资者保护机制,创造更有利于中长期资金入市的环境。随着新证券法实施,创业板、新三板改革也陆续展开。

    多地陆续确定开学时间 疫情过后在线教育面临盈利大考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渐向好,线下开学已正式提上日程。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青海、云南、四川等地已陆续分批次开学,辽宁、山东、浙江等地也明确了开学时间,大部分集中在4月中下旬。

    疫情过后,火爆一时的在线教育平台,又该如何找准位置?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市场骤然扩大,线上教学被更多用户所了解并接纳,某种意义上其受众基础得以夯实。但与此同时,期间的流量很多是被“免费”所吸引,而大多数在线教育平台的盈利情况都不容乐观,未来如何留存用户、实现付费,仍是一大难题。

    国际粮价波动对中国影响有限 国内有企业预购2021年货物

    近日,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粮食出口国传出限制出口的信息,消费者对于粮食及其他同类农产品价格的关注度日益提高。

    据记者了解,我国的三大主粮为大米、小麦、玉米。万联证券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陈雯分析认为,目前我国对这三类农产品的进口依赖程度很低,所以受多国粮食出口限制的影响十分有限。

    华辉创富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国禁止粮食出口,对国内主粮的供应安全影响不大,但对国内主粮价格还是存在部分影响。

    【中国证券报】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

    据新华社9日消息,日前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其中,在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方面,《意见》提出,制定出台完善股票市场基础制度的意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改革方向,改革完善股票市场发行、交易、退市等制度。鼓励和引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推动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完善主板、科创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建设。

    《意见》指出,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稳步扩大债券市场规模,丰富债券市场品种,推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统一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标准,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探索对公司信用类债券实行发行注册管理制。加强债券市场评级机构统一准入管理,规范信用评级行业发展。

    理财收益率跌跌不休 银行加码权益市场“突围”

    银行理财收益率进一步下行。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3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96%,较上期下降0.05个百分点。利率下行背景下,如何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成为投资者面临的难题。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基金成为当前理财经理热捧的产品。

    分析人士称,银行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收益或面临较大考验。不过,未来随着理财子公司进一步布局权益市场,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望提升。

    40家房企2020年销售目标平均增幅创新低

    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目前已经有40家房企直接或者间接公布了2020年销售目标。尽管大多数企业2020年销售目标较2019年销售成绩有不同程度的增幅,但平均增幅较以往明显缩小。这40家企业2020年销售目标平均增速不足14%,创下近年来的新低。

    有行业人士指出,伴随着行业增速放缓,尤其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的时间难以预测,房地产行业不确定性增加,房企纷纷选择谨慎表态。

    【证券时报】

    各地消费券“四两拨千斤” 业界呼吁更精准投放

    目前,各地出台的消费券刺激政策累计已过百亿元。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消费券来刺激经济之前也出现过,但这种方式不可长时间持续,短期看消费券确实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积极作用,但也会产生弊端,就是可能会造成资源更向大企业倾斜。”

    国家发改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司长哈增友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国家发改委密切关注各地推出消费券等政策举措,并积极跟踪分析。地方出台政策要考虑地方的财政承受能力,要让市场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受益。

    交控科技乘政策东风 科创板上市后首份年报交出亮眼业绩

    4月8日晚间,首批科创板上市公司之一的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交控科技”,688015.SH)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42.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91.7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0.98亿元,同比增长62.97%。

    公司表示,业务增长较快主要由于公司2019年度在执行项目较上年度有所增加,公司盈利水平良好,综合毛利率水平基本稳定,整体经营状况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

    逆周期调控稳步引导 3月新增信贷社融有望高增长

    3月信贷社融数据即将公布。在财政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的引导下,当月新增信贷社融有望实现高增长,一季度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大概率高于去年同期。

    进入3月,受益于全社会复工复产的加快推进,信贷景气度恢复情况较为明显。来自银行、研究机构的人士均反映3月以来信贷投放速度明显加快。从信贷结构看,支撑当月新增信贷的主力来自于企业部门贷款。一方面,作为支撑经济稳增长的重要动力,基建项目投资快马加鞭推进,带动当月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投放明显加快;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经营性融资需求逐步恢复,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也随之改善。

    【上海证券报】

    平安获批消费金融牌照 或为陆金所IPO扫除障碍

    又一位巨头“杀入”诸多资本觊觎已久的消费金融市场。昨日,上海银保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的批复》公告,这意味着中国平安集团将作为持牌机构正式挺进消费金融市场。

    公告显示,平安消费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亿元,股权结构为:平安集团出资15亿元,持股比例为30%;融熠有限公司、未鲲(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和锦炯(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分别持股28%、27%和15%。

    添油加醋曲线炒“冷饭” 神州泰岳“互动”RCS遭问询

    4月8日,深交所向神州泰岳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自我说明,是否正在或计划开展5G消息相关业务。4月7日、8日,神州泰岳已经连续两日涨停,市场也将其视为5G消息(RCS)概念股。可就在问询函下发后,9日,神州泰岳依然走出了“一字板”。

    5G消息被视为短信业务的全面升级。因此,此番被炒作的概念股,大多是此前参与过运营商短信业务的公司。可从历史运营情况来看,神州泰岳这块业务的经营情况并不理想。

    高科石化刚易主即谋并购 瞄上新主环保工程资产

    高科石化9日公告称,公司拟购买苏州市吴中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吴中金控”)持有的部分或全部苏州中晟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晟环境”)股份以实现控股之目的,预计收购标的公司股份的比例超过50%。吴中金控为苏州市吴中区国资旗下全资子公司。

    公告称,双方就相关事项于4月8日签署了《关于中晟环境之股份收购意向协议》,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根据初步研究和测算,本次交易可能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