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国际粮价波动对中国影响有限 国内有企业预购2021年货物

2020-04-10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李正

    本报见习记者 李正

    近日,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部分粮食出口国传出限制出口的信息,消费者对于粮食及其他同类农产品价格的关注度日益提高。

    据记者了解,我国的三大主粮为大米、小麦、玉米。万联证券农林牧渔行业分析师陈雯分析认为,目前我国对这三类农产品的进口依赖程度很低,所以受多国粮食出口限制的影响十分有限。

    华辉创富总经理袁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国禁止粮食出口,对国内主粮的供应安全影响不大,但对国内主粮价格还是存在部分影响。

    “从国内主粮产量大、主粮进口量占比小和当前充裕的主粮库存来看,国内粮食短中期不会出现供应安全问题。但是全球化决定了国内粮价不仅决定于国内,还会受到全球粮食供需关系的影响,国际粮价的变动必然会带动国内粮价变动。所以目前来看,部分欠发达国家的粮食供应可能会受到疫情冲击,并导致国际粮价波动,国内还需要做好相应的储备工作。”袁华明说。

    除三大主粮以外,其他同类农产品方面的消息也受到了众多消费者及企业的关注。

    卓创资讯大豆行业分析师王文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对大豆的进口依赖度很高。此前,我国的大豆进口源主要来自巴西、阿根廷和美国,自中美贸易战后,我国的大豆进口以巴西和阿根廷为主,同时,由于美国处于北半球,大豆近段时间才开始播种,所以目前的主要货源来自南美地区。

    “阿根廷和巴西的经济来源都以出口大宗商品原料为主,虽然现在南美地区疫情很严重,但是南美国家的经济压力也比较大,所以为了保障经济,大宗商品的出口不会中断。今年3月份,国内确实炒作过大豆被禁止出口的消息。当时阿根廷全国封锁,巴西的产区也是宣布封锁,但是不久后已经解除,虽然阿根廷依然保持封锁状态,车辆和船舶进出的数量有所减少,但是依然在保障谷物运输,所以目前来看,大豆供应是不用担心的。”王文深说。

    在谈及此次“国际粮食风波”是否会对我国大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生影响时,王文深表示,虽然多国禁止粮食出口对于大豆上下游产业链影响很小,但是今年行业内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现象。

    “比如很多中国企业担忧未来的供货出现问题,通过提前预购等方式把远期的货物进行了锁定,甚至有些企业在今年3月份已经开始订购2021年的货了,这个情况在以前没有出现过。”王文深进一步表示,由于未来大豆整体的供应量并没有出现问题,所以中国企业的采购举动,并不会抬高未来的大豆价格,只是帮助企业锁定成本和货源。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国际粮食风波”对我国农业及农产品产业链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对此,袁华明认为,从整体来看,多国禁止部分粮食出口,会进一步提高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对粮食安全及其背后农业发展的重视程度,预期会有更多的产业、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支持政策出台。

    王文深表示,此次事件将会使企业的风险管理更加成熟,通过运用期货等金融工具,或在行业内推行远期合约的销售,规避企业经营风险,从而带动产业链向成熟化发展,每次的这类危机都会让一个行业或整个产业链更加成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