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3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时隔13年重启特别国债 预计发行规模或达4万亿元

2020-03-30 07: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296份年报本周出炉 国企占比超四成

    随着2019年年报披露节奏逐渐加快,市场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关注度亦进一步升温。《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本周(3月30日至4月4日),沪深两市共有296家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

    在上述即将披露2019年年报的公司中,有162家公司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具体来看,63家公司业绩预增,1家公司业绩续盈,37家公司业绩略增,17家公司业绩扭亏,26家公司业绩预减,7家公司业绩略减,3家公司业绩续亏,7家公司业绩首亏,1家公司业绩不确定。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118家,占比72.84%。

    时隔13年重启特别国债 预计发行规模或达4万亿元

    在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刻,我国再次提出发行特别国债。3月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要抓紧研究提出积极应对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财政政策的有力抓手,前段时间市场对于上调赤字率和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已经有所预期,此次政治局会议提出发行特别国债,将助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金辉控股开启赴港IPO之旅 拟募资“储粮”谋弯道超车

    3月25日,金辉控股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正式开启赴港IPO之路。

    根据业内机构发布的房企销售排行,2019年,金辉集团以888.6亿元销售规模排名第40,是行业TOP40中仅有的两家尚未上市的企业之一。

    关于本次募资金额,招股书并未披露。参照2018年-2019年上市房企的部分募资数据,新力地产募资19.6亿港元,中梁地产募资27.7亿港元,美的置业募资30.6亿港元。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称,预计金辉控股的募资规模会与同梯队房企接近。

    【证券时报】

    全球放水稳股市 北上资金抄底纺织服装股

    在各国经济刺激计划纷纷出炉后,全球股市稍稍企稳,沪指上周累计上涨0.97%。

    北上资金也止住巨量流出,上周累计净流入5.48亿元,其中沪股通合计净卖出2.83亿元,深股通合计净买入8.31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上周北上资金持股数量环比增加的行业有15个,纺织服装、银行、医药生物、传媒、计算机行业持股数量环比增加1%以上。

   食品饮料行业热度升高 超200家机构调研珠江啤酒

    上周(3月23日至27日)大盘微涨,沪指周涨0.97%,收于2772.2点。周内机构调研公司数仍维持低位水平,深沪两市共有40家公司披露调研记录,环比增加5家。

    整体看,食品饮料是上周机构关注最多的板块,珠江啤酒、西麦食品、金字火腿、海天味业、双汇发展等5家公司接待了机构投资者。其中珠江啤酒为最受青睐公司,接待机构数量及次数均为最多。3月24日,珠江啤酒发布2019年年报。3月24日至26日,先后有9批次、合计超过200家机构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调研了珠江啤酒。公司一周股价上涨8.48%。

    海外市场仍受疫情左右 本周焦点转向经济数据

    尽管上周五欧美股市再度大跌,但从上周整体情况来看,美股道指累计上涨近12.8%,为自1938年以来的最佳单周表现,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10.26%,为2009年以来的最佳单周表现,纳斯达克指数也上涨9.05%。欧洲股市方面,MSCI欧元区ETF指数累计上涨14.42%,英国股市富时100指数上涨近6%。此外,中国香港恒生指数上周累计上涨2.98%,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近17%。

    就在上周,英国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储、英国首相约翰逊、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均报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再度引发市场忧虑。可见,疫情的变化仍是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主线。Worldometer世界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9日20时19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68万例,达到680453例,累计死亡31912例。

    【中国证券报】

    防范“到期日风险” 郑商所开展期权线上培训

    4月3日是郑商所5个期权品种5月合约集中到期日。为进一步加强会员单位结算、风控等业务人员的期权到期风险管理能力,提高期权投资者的行权操作水平,保证期权到期日行权业务处理的平稳顺利进行,郑商所日前通过交易所网站视频讲座平台进行了“期权到期业务视频培训”。此次专项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期权到期业务规则要点、会员到期业务及风控、客户行权操作要点等。

    华信期货风控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郑商所在期权到期前一周进行培训非常具有针对性,对于期货公司管理期权到期业务水平的提升具有积极意义。他认为,近期多个品种行情波动较大,这要求期货公司必须将风控制度落实到位,不但要做好卖方的资金及持仓检查,也要关注买方的风险状况。以期权到期业务为例,可能市场普遍认为风险点主要在期权卖方,但实际上,如果实值期权买方客户在到期日之后没有足够的资金,则面临因行权资金不足而失去权益的风险。在此过程中,期货公司就应当对此类客户进行提前告知,落实交易所要求,真正服务好期权投资者。

    跨省大协作 长城汽车产业链不脱节

    焊接、喷漆、组装……3月27日,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佩戴防护口罩,熟练地操作着设备;在焊装车间,得益于100%全自动化生产,通过远程操控,即可实现搬运、辊边、打胶,极大地保障了工人安全。目前,长城汽车保定、徐水、天津、重庆四大整车生产基地已恢复生产,平湖、泰州、日照等工厂建设项目也已相继开工。

    在长城汽车重庆智慧工厂,2500多名员工正开足马力生产皮卡,解决订单积压问题。长城汽车重庆工厂公共关系部部长安玉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复工以来,产量不断提升,目前日产量达到275台,超过去年260台的最高水平。重庆工厂2020年产能计划是10万台,从下月起,我们计划提升产能至每天300台,争取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我国首个货运为主机场有望2021年底投运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29日介绍,湖北鄂州机场是我国第一个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按照2030年完成货邮吞吐量330万吨进行规划设计。2019年下半年鄂州机场已顺利开工建设,虽因疫情有一些耽搁,但现在已经复工,预计在2021年年底或2022年年初能够投入运行。

    任虹在2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针对此次疫情中暴露出的航空运输发展短板,要完善民航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快速便捷出行的需要,提升航空运输综合保障能力。

    【上海证券报】

    10万亿元在手 五大险企今年会怎么投?

    净投资收益合计4377.6亿元,同比增长10.81%。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这五大A股上市险企去年的投资业绩有目共睹。

    据上证报粗略统计,五大上市险企去年合计实现净投资收益约4377.6亿元,同比增长10.81%。手握3.57万亿元投资资产的中国人寿赚得最多,实现净投资收益1491.09亿元,同比增12.1%;同比增长最快的是中国平安,实现净投资收益1440.5亿元,同比增速达13.7%。

    避险工具+贷款展期 银行双管齐下护航外贸企业

    过去两周,受疫情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包括黄金、石油、股票甚至美国中长期国债收益率等均有不同程度下跌;美元指数急涨,全球美元流动性高度紧张,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加大。此外,国际贸易市场需求不振,外贸企业面临着订单被取消等风险。

    受双重因素叠加影响,如何规避汇兑损失,如何取得银行流动性支持,外贸企业需要多方支持。上证报在采访中获悉,目前多家银行正在引导外贸企业合理运用各类避险保值产品,减少汇率、利率等金融市场风险敞口。

    “三桶油”晒2019年业绩 中海油最会赚钱 中石化生意最大

    随着中国石化昨晚发布2019年度业绩报告,三大石油公司的年报全部出齐。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净利润最高的是中海油,营收最高的是中国石化,资本开支最多的则是中国石油。而随着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暴跌,三大石油公司均调低了今年的资本开支计划。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中国石化去年实现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为2.9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6%,创历史新高;公司股东应占利润为575亿元,每股盈利0.475元。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该公司实现营业利润为90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6亿元,每股基本收益为0.476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