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网红概念股吸粉效应仍在扩散 专家提醒业绩预期透支风险

2020-01-09 07: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网红概念股吸粉效应仍在扩散 专家提醒业绩预期透支风险

    “网红概念股价格明显波动,离不开市场环境回暖的大背景。在星期六等网红龙头股的带动下,赚钱效应逐渐扩散至其他相关上市公司。良好的市场投资环境以及较强的市场赚钱效应,形成一定的市场影响力。”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发布部分董事及高管打算减持的公告后,日出东方的股价继续攀升,周三(1月8日),该股再度涨停,收报8.69元。

    生鲜电商野蛮生长时代结束头 部企业活下去要拼内功

    2019年,生鲜电商新模式不断涌现,但到了年末,呆萝卜、秒生活和我厨等生鲜电商相继出现倒闭或者资金链断裂等问题。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资本趋于冷静,生鲜电商野蛮生长时代也已经结束,靠烧钱扩大规模的模式似乎已经行不通,生鲜电商的春天在哪里?

    昂立教育总裁改选遭三董事反对 董事会意见现分歧收交易所问询函

    1月7日晚间,昂立教育因董事会决议问题收交易所问询函。

    交易所在问询函中指出“公司于2020年1月6日召开董事会,通过了聘任周传有为公司总裁、林涛为公司联席总裁的决议,并有董事就上述高管选任程序的合规性等方面提出异议。请公司说明董事会是否合规以及符合法律规定。”

    昂立教育在1月7日晚间的公告显示:昂立教育第十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公司关于聘任公司总裁的议案》《公司关于聘任公司副总裁的议案》,《公司关于聘任公司联席总裁的议案》三项议案,但都遭到了3名董事投反对票。

    【证券时报】

    “稳”字当头 深圳今年降速提质GDP预期增长6.5%

    过去一年,在全球经济下行、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实现了平稳运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同样走过了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的一年。面对外部风险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2020年,深圳将如何开局?1月8日,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深圳召开,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深圳今年的经济发展依然坚持“稳”字当头。

    刚刚过去的2019年,深圳经济经历了一些“波折”。应对近年来少有的复杂形势,深圳及时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化危为机、逆势而进,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6万亿元,增长7%左右。2019年,深圳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指标:实现辖区公共财政收入9424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亿元,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超。

    徽商银行谋划百亿定增 拟参与新设省级地方银行

    在港上市的徽商银行(03698)1月7日晚间公告称,该行当日董事会会议通过多项重大决议。包括拟一次性出资不超过36亿元参与发起新设一家省级地方商业银行,以及拟收购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部分资产负债。

    此外,为了减少这两笔大型交易对该行核心资本的影响,徽商银行也计划推出大规模定增方案,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7.35亿股内资股、6.95亿股H股。以该行披露的2019年6月末每股净资产计算,此番大规模定增预计募资高达132.44亿元。

    融资租赁监管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杠杆率降至8倍

    为规范融资租赁公司经营行为,统一业务标准和监管规则,银保监会昨日发布《融资租赁公司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明确融资租赁公司的业务范围、融资行为、租赁物范围以及禁止从事的业务或活动;并从严监管,设置部分审慎监管指标内容,包括融资租赁资产比重、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比例、杠杆倍数、业务集中度等。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此前《办法》在行业内部小范围征求过意见,初期版本中有对融资租赁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融资的规模设置限制,此条在业内引起较大争议,一些融资租赁从业人士对记者反映,该规定将直接导致多数真正从事设备租赁的企业面临困境。不过,《办法》将此条删除,除降低杠杆率要求外,对融资租赁公司的融资行为并未设置过多限制。

    【中国证券报】

    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回升 机构认为“春季躁动”将延续

    2019年12月以来,A股整体反弹明显,尤其是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创业板指数表现更是亮眼。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整体风险不大,“春季躁动”行情可以确立。不过,预计2020年春季行情的空间小于2019年的春季行情,市场将在当前位置保持震荡或小幅下行,但机构普遍认为全年经济环境将好于2019年。

    自2019年12月市场反弹以来,中小盘股表现非常抢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2019年12月以来,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4.94%、7.41%,但中证500指数、代表小盘股走势的中证1000指数、创业板指、中小板指涨幅均超10%,其中中证1000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分别上涨12.60%和12.68%。

    理财资金部分替代储蓄 居民理财选择渐趋差异化

    随着居民储蓄持续增长,买理财、投保险、选基金、囤黄金……群众理财意识空前觉醒。一位基金业人士称,2019年基金投资收益达到30%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这部分资金有效替代了储蓄,既给百姓带来了财富,又给资本市场带来了长期资金。而在财富金字塔顶端的高净值家庭,更看重私募股权投资。2020年,这样的差异化投资选择仍在持续。

    腾讯理财通、21世纪经济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的《2019新中产家庭消费与理财报告》(简称“《报告》”)显示,有36.4%的受访者表示2020年更看好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

    板块逆势飘红 军工行业迎来基本面政策面双驱动

    1月8日,A股国防军工板块逆势飘红。截至收盘,中国应急、中兵红箭、中船科技、中船防务(00317)、长城军工等7公司涨停,中国动力、中国海防、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多只“中字头”军工股小幅上涨。

    局部地缘冲突或对军工板块行情产生刺激性影响。更重要的是,2020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提出“要紧扣国防和军队建设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形成一流的国防科研生产能力”。这为国防科研生产指明了方向。根据相关券商研报,军工行业有望步入基本面驱动和政策驱动的共振阶段,看好军工板块投资价值。

    【上海证券报】

    中信股份36.98亿元叫卖麦当劳中国22%股权

    1月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StarryDreamInvestmentsLimited拟转让FastFoodHoldingsLimited(下称FastFood)42.31%股权,转让底价约21.72亿元人民币。

    其中,StarryDreamInvestmentsLimited为中信股份旗下主体,持有标的企业FastFood61.54%股权。中信资本旗下主体CCPFastFoodHoldingsLimited,持有FastFood另38.46%股权。FastFood为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麦当劳中国)股东之一,持有后者52%股权。

    兜兜转转两年多 烯碳3回到旧人旧部“怀抱”

    退市一年半的烯碳3,意外迎来新主,而新主竟是“旧人旧部”。

    1月8日,烯碳3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银基集团的股东远成集团近期签署协议,将其持有的北京广纳100%股权转让给黄炜彬,该交易已办理工商登记变更。由于北京广纳持有银基集团31.1%的股权,所以该交易完成后,黄炜彬间接持有银基集团31.1%的股权。

    同时,银基集团另一股东刘成文与北京广纳签署股权托管协议,将其持有的银基集团31.99%的股权委托给北京广纳。

    原控股股东讨要隐蔽借壳费 大连友谊获武汉开投入主

    面对原控股股东发起的诉讼,大连友谊现实控人选择了紧急转让控股权,武汉市国资委旗下的武汉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入主,大连友谊也正式投奔到武汉国资旗下。

    据披露,1月8日,公司现控股股东武信投资控股与武汉开投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武信投资控股将其持有的公司1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8.06%)转让给武汉开投,转让价格为每股3.60元,合计转让价款3.6亿元。公司昨日收盘价为3.92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