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央企禁入限制新规落地 国资监管“带电长牙”

2020-01-08 06: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央企禁入限制新规落地 国资监管“带电长牙”

    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是本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继去年国务院国资委继续加大在“管资本”方面的授权放权力度、以及着力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的背景下,为进一步强化国有资产监管,国务院国资委于近日印发《中央企业禁入限制人员信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据了解,该《办法》作为《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下称《37号令》)的配套制度,在明确立法目的原则的基础上,对禁入限制人员信息录入审查、使用反馈、职责要求、异议处理和责任追究等内容作出规定。

    京沪高铁上市在即 险资有望继续分享“现金奶牛”盛宴

    来了,来了,京沪高铁带着丰厚的投资回报终于要来了!1月10日,京沪高铁IPO发行结果将正式出炉,距离其正式在A股上市交易又进了一步。

    从2014年开始,京沪高铁连续盈利,已让投资其中的保险机构获得丰厚的分红回报。伴随京沪高铁的即将上市,险资还将从股市中获得丰厚的回报。业内人士认为,京沪高铁成功上市,将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激发险资更多参与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实体经济注入更大活力。

   “两寺一山”退市 北京文化全面转型影视娱乐业

    博弈多年的北京京西两座千年古寺潭柘寺、戒台寺退市一事终于落定。日前,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1月3日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交接协议书>的议案》,将包括潭柘寺景区、戒台寺景区等在内的四家标的公司全部资产、人员等移交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或指定第三方,全部资产转让价格为2400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转让完成后,北京文化旗下传统景区资产将全部剥离。本次交易预计将导致北京文化2019年税前利润减少3500万元。北京文化方面对记者表示,“两寺一山”(潭柘寺、戒台寺和妙峰山)的资产转让是承包经营权自然到期而履行协议约定,目前公司已经全面转型影视文化行业,四家标的公司的剥离不会造成主营业务的变更。

    【证券时报】

    重点网剧拍摄备案数超电视剧 内容来源多样化

    随着受众观剧习惯的变化,近年来,网络视频平台逐渐成为各类影视剧的重要播出渠道,“网络独播”或“先网后台”成为很多影视剧的选择。通过互联网播放的网络连续剧,被称为网剧。

    相对于2018年,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一个“网剧大年”,不仅播出的网剧数量众多,《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庆余年》等头部网剧还先后掀起了观影热潮。在当下影视产业的寒冬里,网剧正成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细分领域。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国内重点网剧拍摄备案数已经超过了同期电视剧备案数。

    21个涨停之后公告预亏 *ST信威面临暂停上市

    *ST信威公告称,根据公司目前经营状况,公司预计2019年度业绩亏损。如果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为负值,或公司2019年度仍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于公司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之日起停牌,上交所将在停牌起始日后的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从公司近期披露的公告来看,目前*ST信威存在三大风险:

    一是暂停上市风险。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亏损17.54亿元,2018年亏损28.98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158.58亿元。同时,公司2018年度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支付行业迎利好 备付金年利率0.35%按季结息

    近日,有消息称,第三方支付备付金相关政策有所调整,从原来的不计利息,变成三年内央行按0.35%年利率按季结息,其中10%要用作行业保障金。而行业保障金管理办法,另行规定。

    1月7日,证券时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证实这一消息。据悉,人民银行开立清算保证金专户,并统一核算、存放、划转清算保证金利息。计息政策实施时间为2019年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后续根据评估情况调整。

    【中国证券报】

    财政部:严厉打击会计造假 加强注会监管

    1月7日下午,财政部召开企业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视频会。会议通报了近两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形势与存在的问题,对做好企业年报审计工作、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提出要求。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表示,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相继曝光了康得新和康美药业等一系列会计造假案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未能发现问题或未能出具恰当的审计意见,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639家公司预告年报业绩预喜比例超半数

    截至1月7日22时,A股共有63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其中337家预喜,预喜比例达52.74%。有310家披露了业绩具体数据,预计2019年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62.55亿元,平均每家净利润为7.62亿元。5G、畜牧、消费、基建行业表现亮眼。此外,已有部分公司披露2019年度利润分配和高送转预案,受到市场和监管层的关注。

    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211家,超过5亿元的有59家,超过10亿元的有27家,邮储银行、贵州茅台、温氏股份均预计超过100亿元。

    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大扫描 传统优势产品延续

    银保监会日前发文提出,多渠道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在业内人士看来,其核心是培育资本市场的机构投资者,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促进居民储蓄有效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方面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6家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逾300款产品,以固定收益类和现金管理类等为主,并各具特色,给投资者带来多样化选择。

     【上海证券报】

    季节性结汇叠加外资涌入人民币汇率开年大涨派红包

    2020年开年第4个交易日,人民币汇率一举攻破数个重要技术点位,创近5个月以来最强水平。

    昨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6:30收涨369个基点,报6.9376,创去年8月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昨日涨幅扩大至逾300点,截至记者发稿,该汇价收复6.94关口。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季节性结汇聚集、市场情绪向好、外资持续流入、美元升值力量削减,以及我国经济回暖等综合因素,推动了近期人民币升值。

    体外诊断“国际范” 东方生物今起招股

    科创板生物产业板块再迎“新生”,此次即将走上舞台的是一个颇具“国际范儿”的体外诊断产品供应商。1月7日,东方生物发布科创板上市招股意向书、上市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公司将于1月8日至10日期间,在深圳、北京、上海向符合要求的网下投资者进行网下推介。随着公司迈向发行定价环节,其距离科创板上市仅一步之遥。

    东方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已形成了以POCT即时诊断试剂为主导产品,重点发展分子诊断、生物原料、诊断仪器和液态生物芯片等产品的业务格局。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毒品检测、传染病检测、优生优育检测、肿瘤标志物检测和心肌标志物检测。

    从“鸡毛飞上天”到一地鸡毛 ST新光实控人被罚10年市场禁入

    昔日,浙江女首富周晓光的故事,曾经被演绎为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搬上荧幕,广为人知。如今,周晓光仅仅用了3年多的时间,在借壳上市后,就将ST新光200多亿元市值化为乌有,变为一地鸡毛,令人唏嘘。

    7日晚,ST新光披露了公司实控人周晓光夫妇以及相关人员领受监管处罚的公告,除罚金外,周晓光夫妇二人还被处以10年市场禁入。

    根据ST新光收到的安徽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ST新光存在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以及为关联方提供的重大担保等情况,造成2018年中期报告存在重大遗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