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行业研究 > 正文

重点网剧拍摄备案数超电视剧 内容来源多样化

2020-01-08 04:55  来源:证券时报

    随着受众观剧习惯的变化,近年来,网络视频平台逐渐成为各类影视剧的重要播出渠道,“网络独播”或“先网后台”成为很多影视剧的选择。通过互联网播放的网络连续剧,被称为网剧。

    相对于2018年,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一个“网剧大年”,不仅播出的网剧数量众多,《长安十二时辰》、《陈情令》、《庆余年》等头部网剧还先后掀起了观影热潮。在当下影视产业的寒冬里,网剧正成为一个快速发展的细分领域。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国内重点网剧拍摄备案数已经超过了同期电视剧备案数。

    网剧备案超电视剧

    重点网剧备案是从2019年2月份开始执行的。

    2018年12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文件,要求自2019年2月15日起,重点网络影视剧在开始制作前,进入“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登记节目名称、题材类型、内容概要、制作预算等规划信息,经过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审核后的节目规划信息,可获得规划备案号。

    重点网络影视剧在拍摄制作完成后,制作机构还需要将节目拟播出平台、实际投资、演员片酬等相关信息在备案系统中登记,同时将节目成片报送所在地省级广电行政部门。经过广电行政部门内容把关的节目,可获得上线备案号。

    文件提到的重点网络影视剧包括投资总额超过500万元的网络剧(网络动画片)、投资总额超过100万元的网络电影两类。取得上线备案号后的重点网络影视剧,可以在各大视听节目网站首页播放,进行招商推广、会员推荐等。

    目前,广电总局先后公布了2019年2月~10月共9个月份重点网络影视剧的备案情况。9个月中共有803部重点网剧获得规划备案号,其中2019年3月和9月分别有106部、109部重点网剧获得规划备案号。

    同一时期,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有647部,即便算上2019年1月份的82部,2019年重点网剧备案数量也已超过电视剧备案数量。除2019年2月外,每月重点网剧备案数量均超过当月电视剧备案数量。

    网剧在获得规划备案号后,在拍摄制作完成后,还需要取得上线备案号。不过,2019年第三季度,在“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通过登记并取得上线备案号的网剧仅有35部592集。

    实际上,近年来网剧发展迅速,从播出情况来看,首都影视发展智库、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等共同发布的《中国电视剧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自2016年以来,网剧的播出量就一直高于上星剧。

    以2018年为例,当年上星剧播出113部,网剧播出达260部,占到总播出剧集的2/3以上;2018年,上星剧总数较2017年出现下滑,而网剧的播出数量则出现了增长。

    高标准严要求

    随着各类网络视听节目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有关部门对网络电视剧、网络电影等各类产品的监管正在逐渐加码。

    据了解,早在2012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就组织建设了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信息备案系统,为了适应网络视听节目建设管理新形势新要求,广电总局对该系统进行了升级,新增了“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并要求自2019年2月15日起,包括网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等在内的重点网络影视剧在开始制作前进行备案。

    相比电视剧,网剧曾留给外界审核标准更宽松的印象,但实际上,近年来国内网剧与电视剧的审核标准已经逐步统一。

    早在2016年,时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罗建辉就曾表示,未来网剧审核标准将与电视台一致,即“电视不能播什么,网络也不行”。

    2018年10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界管理的通知》提及,要对网络视听节目进行严格管理,加大电视剧网络剧(含网络电影)治理力度,坚持同一标准、同一尺度。

    “以前网剧跟电视剧的内容标准的确是不太一样的,大家可能觉得网剧好像能比电视剧更宽松一点,但现在不行了,网剧在拍摄前也要报批送审,网剧和电视剧的标准完全是一样的了。”北京某大型影视公司高管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监管政策趋严,审核标准统一,再加上资金投入的增加,使得国内网剧产量不断上升的同时,质量也得到了提升。近年来,制作精良的口碑网剧不断出现,优质网剧也获得了更加广泛的认可。

    2019年12月16日,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发布节目征集公告,公告提及,在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期间,在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卫星频道播出的电视剧,或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电视剧可以参选。

    作为长期以电影电视、电视连续剧、纪录片、动画片和综艺等优秀电视节目为主要参选对象的奖项,白玉兰奖首次将网剧纳入了评选范围,这也被视为网剧获得认可的标志性一步。

    内容来源多样化

    网剧最早起源于视频网站自制剧,至今,几大视频网站及其所属公司依然是网剧的重要内容出品方。从2019年的情况来看,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搜狐视频、芒果TV、哔哩哔哩等视频平台均有自制网剧播出。

    不过,随着网剧越来越火热,网剧的出品方早已不局限于网络视频平台。包括传统影视剧制作公司、网络文学企业、广电企业、其他各类文化公司等,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开始加入网剧的开发制作。

    如2019年大火的《长安十二时辰》,出品方既有网络视频平台优酷,也包括多家传统影视传媒公司;2019年年底播出的《庆余年》,出品方包括腾讯影业、网络文学企业阅文集团(00772)以及海南广电。甚至主要从事偶像养成业务的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有限公司,2019年也出品了一部网剧。

    在上市公司中,华谊兄弟、当代明诚、光线传媒、完美世界、北京文化、华策影视、慈文传媒等均布局了网剧业务。

    “我们现在也在与各大视频网站深度联合,加大网剧、网络电影的投入,积极开拓付费视频市场。”慈文传媒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作为A股主要电视剧出品方,慈文传媒2019年上半年就有多部网剧、网络电影播出,并确认了收入。

    2019年,华谊兄弟就筹备并参与投资了多部电视剧及网剧;文投控股自2018年开始筹备电视剧、网剧业务,并组建了专业化业务团队,参与投资了多部电视剧、网剧;华策影视自2016年以来每年均有多部网剧播出,内容涵盖都市、爱情、战争、喜剧等多种题材。

    2016年10月,华策影视召开股东大会决定,将其募集资金中用于“资源培植和整合”、“互联网应用开发”等项目的6亿元资金变更为1亿元,另外5亿元用于网剧的内容制作业务升级。2017年7月,华策影视再度公告,将原募投项目中用于影视及综艺节目内容制作业务升级、内容版权和模式采购等项目的9.5亿元资金变更为5亿元,变更用途的4.5亿元募集资金均用于全网剧的制作运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