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财政部:严厉打击会计造假 加强注会监管

2020-01-08 05: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7日下午,财政部召开企业年报审计监管工作视频会。会议通报了近两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情况,分析了当前注册会计师行业面临的形势与存在的问题,对做好企业年报审计工作、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提出要求。

    明确审计重点

    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局长郜进兴表示,2019年以来,资本市场相继曝光了康得新和康美药业等一系列会计造假案件,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未能发现问题或未能出具恰当的审计意见,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2019年度年报审计的有关要求指出,会计师事务所要把握审计风险,加大对存贷双高上市公司、地方金融机构、地方性融资平台和国有企业的审计力度。

    具体而言,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二级巡视员刘峰表示,对存贷双高的上市公司,聚焦货币资金等金融资产和企业经营现金流的真实性问题,加大对银行存款、营业收入成本和大额往来款项,特别是关联方交易和海外交易的审计力度;对地方金融机构,聚焦虚减资产规模、隐藏不良资产和虚增利润问题,加大对资产五级分类、合并报表范围和期末时点重大交易的审计力度;对地方性融资平台,重点关注隐瞒对外欠款问题,加大对应付款完整性的审计力度;对国有企业,重点关注虚增收入规模和利润问题,加大对无商业实质的贸易业务、期末成本结转、合并报表范围、重大资产重组、重大资产处置的审计力度。

    刘峰强调,会计师事务所要加强沟通交流。后任注册会计师要主动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了解企业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的根本原因。前任注册会计师要据实相告,不得隐瞒。

    继续推进全面轮查

    刘峰表示,2019年各级财政部门检查会计师事务所1209家,企事业单位23922家,检查工作基本收尾,后续处理正在进行中。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事务所内部治理不完善,未能恪守独立性,业务承接管理把关不严,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内部复核关口失守,非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挂名执业、卖报告的现象比较严重等。

    “严管即是厚爱。”郜进兴表示,特别是在目前环境下,严惩重罚少数扰乱市场秩序、社会反映强烈的害群之马,就是对行业信誉最好的保证,是对行业发展最好的保护。下一步,财政监督检查机构要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按照“突出重点、严肃追责、完善机制、加强协作”的工作思路,严厉打击会计造假,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提升行业社会公信力。

    郜进兴强调,在继续推进对会计师事务所全面轮查的基础上,将重点加大对业务规模大、执业风险高、连续受到行政处罚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检查力度和频率,对“接下家”“换马甲”“卖报告”等问题露头就打,及时查处媒体公开曝光的重大审计失败线索。实行“一案双罚”,对存在重大审计责任的会计师事务所和注册会计师同时进行行政处罚。完善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制度,将查处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开曝光。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严重违反有关财会法规以及屡查屡犯的会计师事务所和企业,将其列入失信名单,明确限制性措施。

    郜进兴表示,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牢记初心使命,以对公众利益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会计法规准则制度;要强化大局意识,秉持独立性和专业精神,处理好质量与效益的关系;要坚持风险导向,切实加强质量控制,积极应对、有效防范重大审计风险;要加强内部治理,保持合伙文化的延续性,实现会计师事务所可持续发展。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