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两寺一山”退市 北京文化全面转型影视娱乐业

2020-01-08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博弈多年的北京京西两座千年古寺潭柘寺、戒台寺退市一事终于落定。日前,北京文化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1月3日审议通过了《关于签署<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交接协议书>的议案》,将包括潭柘寺景区、戒台寺景区等在内的四家标的公司全部资产、人员等移交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或指定第三方,全部资产转让价格为2400万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本次转让完成后,北京文化旗下传统景区资产将全部剥离。本次交易预计将导致北京文化2019年税前利润减少3500万元。北京文化方面对记者表示,“两寺一山”(潭柘寺、戒台寺和妙峰山)的资产转让是承包经营权自然到期而履行协议约定,目前公司已经全面转型影视文化行业,四家标的公司的剥离不会造成主营业务的变更。

   剥离传统景区资产

    根据公告,此次转让的标的包括北京文化此前经营管理的潭柘寺景区、戒台寺景区、妙峰山景区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嘉福宾舍饭店。根据北京文化此前和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签订的关于潭、戒两寺退市相关事宜协议,约定自2019年6月1日起,由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全面管理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

    资料显示,潭柘寺和戒台寺是位于北京西郊门头沟区的两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佛教寺庙,二者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早在1998年,“两山两寺”(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灵山)及龙泉宾馆等一起作为旅游资源捆绑注入北京文化的前身京西旅游,实现了上市。根据当时约定,北京文化对“两山两寺”的承包经营期限自1994年6月1日开始至2019年5月31日,共计25年。

    然而,2012年10月份,国家宗教事务局联合中央统战部等十部委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处理涉及佛教寺庙、道教宫观管理有关问题的意见》,要求各地方不得将宗教活动场所作为企业资产上市,门头沟区潭、戒两寺列属于退市景区范围之内。

    事实上,潭柘寺和戒台寺退市一事计划已久。早在2007年,门头沟区就曾提出,潭柘寺、戒台寺的经营权将在4年内由地方政府从上市公司手中收回,计划用其他资产置换潭、戒二寺的经营权,使其退出上市公司。

    直到2015年7月份,门头沟区才正式启动两寺退市工作,要求北京文化在2016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两寺退市工作。这一度引发了门头沟区与北京文化的博弈。北京文化在2016年6月份公告称,如提前终止北京文化对潭、戒两寺景区的承包经营权,请门头沟区严格按照原《承包经营协议》及《补充协议》的约定,按照各方约定的程序和条款执行。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协议,2016年7月1日至2019年5月31日期间为潭、戒景区过渡管理期,2019年6月1日起,两寺寺内资产交予门头沟区旅游委,由该区旅游委自主经营管理。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转让的“两寺一山”仅潭柘寺景区仍盈利,2018年净利润为2047万元,戒台寺和妙峰山景区2018年分别亏损1556万元和256万元。

    事实上,对于宗教活动场所上市一直争议不断。2018年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普陀山提交上市申请后引发社会对佛教商业化的热议,最终普陀山撤回上市申请。

    “近年来,宗教、文保单位退出经营性公司确实在探索实践,公益性资产是全民资产,而不应作为牟利的企业资产,从经营性企业剥离也是应有之义。这次北京文化把几个景区的经营权归还也意味着把公益性资产进行属性剥离,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企业进行这样的操作。”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转型影视文化行业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此前2016年,北京文化已向门头沟区归还灵山风景区经营权,并以2753万元转让了相关资产。此番归还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经营权及相关资产之后,北京文化旗下传统景区资产已全部剥离。

    “公司目前已转型影视文化行业,本次根据政府部门要求归还景区经营权及转让全部资产,有利于公司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费用,减少经营风险。”北京文化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依托现有团队,结合公司在影视文化领域的品牌及流量优势,积极向与影视业务深度结合的旅游文化方向进行尝试和拓展,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公司行业竞争力。

    北京文化自2013年起启动向影视娱乐业转型,随后在资本市场展开了大手笔收购,先后收购了摩天轮文化传媒、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星河文化经纪等影视公司。2016年4月份,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正式并表,北京文化正式转型影视产业,一度打造了《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爆款影片。

    “当时进行战略调整,一定程度上确实是考虑到‘两山两寺’将在2019年到期,而进行的未雨绸缪转型。”北京文化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全面转型影视行业,传统景区收入的整体营收占比已经很低了。此次“两寺一山”资产剥离对主营业务不会有大的影响,短期内的影响是2019年税前利润减少3500万元。公司原来的旅游团队还在,未来旅游和文化相关的业务可能还会继续开展。

    2019年10月份,北京文化公告称,拟以8.4亿元资金收购北京东方山水度假村有限公司100%股权,将取得东方山水拥有的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阁老峪村北18.72万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这一举动一度引发外界对北京文化意图再度进军旅游行业的猜想。

    北京文化表示,公司将在北京市密云区建设密云国际电影文旅小镇,主要通过北京文化电影IP,打造影视主题为主的商区+酒店为核心的文旅小镇,并配套摄影棚、封神之城、多功能影院、亲子类主题乐园、明星餐饮街区、主题酒店等设施,实现公司业务延伸与产业链布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