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理财资金部分替代储蓄 居民理财选择渐趋差异化

2020-01-09 06: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居民储蓄持续增长,买理财、投保险、选基金、囤黄金……群众理财意识空前觉醒。一位基金业人士称,2019年基金投资收益达到30%的投资者并不在少数。这部分资金有效替代了储蓄,既给百姓带来了财富,又给资本市场带来了长期资金。而在财富金字塔顶端的高净值家庭,更看重私募股权投资。2020年,这样的差异化投资选择仍在持续。

    偏好收益稳健的资产

    腾讯理财通、21世纪经济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的《2019新中产家庭消费与理财报告》(简称“《报告》”)显示,有36.4%的受访者表示2020年更看好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

    《报告》指出,中国的“新中产家庭”,除家庭年收入20万元以上等财务指标以外,还具有以下特征:普遍接受了高等教育;多从事专业性或者管理岗位;有独立思考精神,有主见、不盲从;理性消费,注重品质也重视实用性;有持续学习提高的计划。

    从投资渠道的选择上看,2019年,新中产家庭主要通过银行和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进行理财。其中,选择银行渠道的受访者比例达到60.1%,选择第三方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受访者比例达54.6%,远超过选择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的比例。

    投资理财方面,有36.4%的受访者表示在2020年更看好债券基金、货币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26.8%的受访者表示更看好房地产;而看好股票投资的受访者最少,仅占11.8%。这说明新中产家庭2020年更偏好收益相对稳健的资产类型,而潜在收益高但市场趋势并不明朗的房地产、股票只能位居其后。

    高净值家庭

    青睐私募股权投资

    瑞银财富管理、中航信托、惠裕全球家族智库(FOTT)和CampdenWealth等多家中外机构日前发布《2020中国家族财富管理暨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简称“《调研报告》”)则显示,私募股权比公开股票市场更受高净值家庭的青睐。《调研报告》所述家族的平均净财富为65亿元。

    《调研报告》指出,中国过去数十年来非同寻常的经济增长和(00001)迅速发展的金融基础设施,推动了超高净值人士的数量急剧增加。此外,这些财富创造者目前正在步入55岁左右的年纪,并开始考虑继承和传承规划问题。

    在投资方面,《研究报告》发现,私募股权(占平均投资组合的20%)比公开股票市场(17%)更受当前中国高净值家庭的青睐。因为多数财富创造者目前依然健在、仍积极参与业务,且热衷于亲力亲为。

    在过去12个月中,中国家族办公室的平均回报率为11%。私募股权是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直接投资的回报率为19%,基金投资回报率为15%。房地产表现也不错,直接投资回报率为14%,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收益率为9.0%。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