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银行理财2019年加速布局净值型产品

2020-01-07 05: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普益标准日前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度全国各类型银行共计发行权益类和混合类净值型理财产品754款,权益类和混合类净值型产品的发行量均有上升。从银行类型来看,国有控股银行总体平均发行量最高,为49款;股份制商业银行次之,为46款;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总体平均发行量均相对较小。

    分析人士认为,在净值化转型中,城、农商行存在不少难处,但仍可以通过借助外脑、找准产品策略及立足本地居民财富管理等实现提速转型。

    净值型产品发行量上升

    据普益标准统计,2019年度全国各类型银行共计发行权益类和混合类净值型理财产品754款,其中混合类净值型产品608款,占比80.64%;权益类净值型产品146款,占比19.36%。整体来看,权益类和混合类净值型产品的发行量均有上升。

    分银行类型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共计发行权益类和混合类净值型产品320款,发行量最大,其中混合类占比97.81%;国有控股银行共计发行权益类和混合类净值型产品247款,混合类占比66.80%;城市商业银行共计发行权益类和混合类净值型产品157款,混合类占比63.69%;农村商业银行发行30款混合类净值型产品,未发行权益类净值型理财产品。总体平均发行量方面,国有控股银行总体平均发行量最高,为49款;股份制商业银行次之,为46款;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总体平均发行量均相对较小。

    从发行主体来看,银行理财子公司共计发行权益类和混合类净值型产品125款,占总体产品量的比例为16.58%,其中91款为混合类净值型产品,34款为权益类净值型产品。

    多措并举推动转型

    分析人士称,从平均发行量看,城、农商行的净值型产品发行量较低。事实上,在净值化转型中,城、农商行存在不少难处。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区杰峰表示,对于地方性银行而言,净值化转型主要存在三大短板:一是顶层设计,尚未真正理清净值型理财发展规划和工作思路;二是人才支持,本身队伍不具有净值型理财发行和管理的经验;三是系统支持,信息技术在净值型理财方面显得尤为关键,即便银行意识到系统改造升级,需自上而下及时做出长期规划和布局,优先级处理净值化理财的转型需求。

    区杰峰认为,城、农商行在净值化转型道路上仍大有可为。在产品策略上,城、农商行应对症下药,先易后难。从目前看,大多数中小银行在信息技术系统不完全支持发行定开型或周期型理财产品的环境时,倾向选择发行封闭式净值型产品。对于募集能力较强的部分银行而言,在新系统落地之前,通过持续每月发行期限较长的封闭式产品,既可以承接原到期的老产品资产,又可维持或新增资产管理规模,继续满足广大老百姓的理财需求。

    在模式策略上,区杰峰认为,城、农商行可以借助“外脑”,资源整合。借助“外脑”的重要模式之一就是采用委外或聘请投顾。中小银行缺乏成熟健全的信用债内部评审体系,初期借助委外实现信用评审是较为便捷的方式,但前提是要遴选符合行内投资风格,且主动管理能力强的资管机构进行合作。

    某银行研究员表示,加大系统采购力度,增加人才及团队投入,是当前城、农商行极为迫切的任务。此外,还应立足本地居民财富管理。上述研究员认为,资管新规颁布后,同业理财受到抑制,面向本地居民财富管理的净值化理财成为新的方向。本地居民对地方性商业银行认可度较高,客观上为地方性商业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提供了保障。本地居民有较强的低风险资产配置需求,财富管理需求较高,这决定了地方性商业银行净值化理财发展的方向。由于地方性商业银行和本地居民对当地中小企业非常熟悉,从而为对接本地融资需求、发展适合本地的净值化理财提供了扎实的基础。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