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板块逆势飘红 军工行业迎来基本面政策面双驱动

2020-01-09 0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8日,A股国防军工板块逆势飘红。截至收盘,中国应急、中兵红箭、中船科技、中船防务(00317)、长城军工等7公司涨停,中国动力、中国海防、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多只“中字头”军工股小幅上涨。

    局部地缘冲突或对军工板块行情产生刺激性影响。更重要的是,2020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近日在北京召开,提出“要紧扣国防和军队建设第一阶段目标任务”“形成一流的国防科研生产能力”。这为国防科研生产指明了方向。根据相关券商研报,军工行业有望步入基本面驱动和政策驱动的共振阶段,看好军工板块投资价值。

    明确七大任务

    中信建投证券(06066)认为,未来不排除冲突进一步升级或造成小规模军事对抗的可能性,超预期事件短期内或对军工板块行情产生刺激性影响。但这不是投资军工板块的中长逻辑。

    根据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网站消息,1月2日至4日,2020年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国际形势、国家安全、科技革命、军事变革等深刻影响着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的脊梁,国防科技工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维护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加快建设强大的国防科技工业。要紧扣国防和军队建设第一阶段目标任务,以重大专项重大工程为牵引,厚基础、补短板、抓改革、促融合、强体系,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形成一流的国防科研生产能力。

    会议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思路和2020年的工作重点,强调要以建设中国特色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为目标,落实强国强军战略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目标、规划、布局,聚焦问题清单,补齐关键短板,抢占科技高点,优化能力布局,提升供给水平,完善治理体系。

    会议明确提出七大任务:一是全力确保军工核心能力体系效能型建设推进;二是集中打好自主可控攻坚战;三是加快实施重大专项重大工程;四是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和中长期发展战略;五是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六是持续深化国际合作;七是坚持不懈筑牢军工安全防线。

    改革不断推进

    航空工业集团的国有资本改革试点不断推进。近期中航飞机、中航机电等资产重组方案推出,标志着改革向纵深发展。

    有分析师指出,军工“改革再出发”值得关注。随着政策加大力度支持、人事调整到位,资产注入新路径的示范效应将逐步显现。建议重点关注“主业有支撑、注入空间大、经营可改善”的军工央企上市公司。

    中航科工(02357)2019年12月27日公告称,中航光电拟向1182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3149.34万股,约占中航光电总股本10.7亿股的2.9429%。中航重机2019年12月31日公告称,拟开展长期股权激励计划,第一期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777.00万股限制性股票,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8323%。

    中泰证券认为,上述公司开展激励计划,绑定公司与员工利益,经营活力有望充分激发,实现业绩增长,助力长期发展目标顺利实现。国企改革深入推进,激励计划作为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有望在军工板块加速开展。

    关于整个军工行业的投资,中泰证券建议中长期从两个层面布局。从成长层面看,海空新装备列装提速等因素,驱动军工行业订单集中释放,为军工企业业绩提升带来较大弹性。从改革层面看,过去两年军工改革处在规划、试点阶段。随着改革进入纵深,未来有望在资产证券化、军工混改和军民融合等方面继续突破。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将充分助力行业发展。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强大军事实力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证和坚强后盾,外部地缘不稳定有望加速推进军工改革和装备建设。

    军品价格改革、许可目录放开等重大行业改革和国企改革有望提升行业效率,改善行业盈利能力。随着军改完成,军队装备采购正在加快,军工电子和军工新材料已经步入持续增长周期。军工行业有望步入基本面驱动和政策驱动共振阶段,看好军工行业投资价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