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稳”字当头 深圳今年降速提质GDP预期增长6.5%

2020-01-09 04:53  来源:证券时报

    过去一年,在全球经济下行、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实现了平稳运行。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同样走过了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的一年。面对外部风险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2020年,深圳将如何开局?1月8日,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深圳召开,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深圳今年的经济发展依然坚持“稳”字当头。

    2019年:深圳经济稳了

    刚刚过去的2019年,深圳经济经历了一些“波折”。应对近年来少有的复杂形势,深圳及时推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化危为机、逆势而进,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6万亿元,增长7%左右。2019年,深圳顺利完成了各项预定指标:实现辖区公共财政收入9424亿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3亿元,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超过10%。全年新登记商事主体50多万家,总量超过320万家,新引进人才28万人,发展更具韧性和活力。

    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靠什么?创新改革是一大动力。深圳以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为契机,在2019年积极谋划了一批重大改革事项。报告总结指出,前海蛇口自贸区深化改革迈出新步伐,新推出102项制度创新结果,新一轮住房改革加快实施,出台科技计划管理改革22条,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全面推进等。

    此外,2019年,深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力。陈如桂指出,2019年深圳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减轻负担,努力用惠企政策的精准性来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100亿元,帮助54家上市公司化解流动性风险。此外,深圳还多举措保障产业发展空间,集中推出产业用地30平方公里,保障优质项目用地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也坦言,深圳经济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运行外部风险增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二是部分关键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三是部分企业经营困难,有企业反映生产经营成本高,工业厂房、商品住房的租金和价格上涨;四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比较突出;五是民生保障还存在不少短板,基础教育资源矛盾仍突出;六是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营商环境还有差距。

    2020年:稳投资、稳外贸、促消费

    在深圳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记者看到了深圳确定的今年经济目标:GDP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正增长。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来看,除消费以外,深圳另外两个指标对比2019年均有所下调。

    首先,从投资来看,深圳2019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18%,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基础设施投资的大幅增长。据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上半年,深圳基础设施投资增幅达48%,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军,其中,轨道交通和水污染治理投资增长较快。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无疑为更好地实现全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打下良好基础。而在今年,深圳侧重“有效投资”,计划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超8000亿元,增长15%,符合深圳“稳投资”的发展基调。

    在今年的预期目标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依然保持去年6%的水平,是在多个指标中唯一一个不降的指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保工业”的决心:牢牢守住工业用地红线,加大土地整备和城市更新力度,全年整备土地约10平方公里,并规划布局一批较大面积的高质量工业片区,集中建设优质产业用房。

    其次,从消费来看,深圳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直低于全国水平,而今年的预期目标较去年实际情况进行了微幅上调。深圳市人大代表刘鲁鱼表示,在深圳人口结构、商品供给和消费政策等综合因素影响下,深圳消费表现较弱,深圳政府应该在消费政策、商品渠道和监管、统计方法上进行不断的改革和创新,才能实现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也指出,2020年深圳要继续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国际化核心商圈,培育时尚消费、信息消费等消费新热点,发展专业市场,引进重大电商平台。

    再次,深圳2020年的目标是“外贸进出口总额正增长”,从去年2.3%的增长变为今年的“正增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深圳对今年外部经济形势的预判。从深圳的外贸依存度来看,虽然最近十几年已经大幅下降,但依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意味着国际贸易摩擦依然对深圳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因此,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外贸结构,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引进“沙盒监管”试点促进金融创新

    “深圳下调经济发展目标是在全国经济发展主基调下的必然举措,只有稳定发展速度,才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国际经济形势依然有许多不确定性,深圳经济过去一年的确受到了一些影响,因此适应新常态,才能更好地对抗经济周期带来的波动。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增长”、“提质量”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其中,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现代服务业的角色至关重要。深圳提出要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具体措施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供应链金融,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抢占金融科技发展先机。此外,还要继续做好P2P网贷机构、问题私募基金等风险防控,不断优化金融环境。深圳今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中特别提出,要把已在国际上广泛应用的监管模式——“沙盒监管”模式,试点应用在金融创新和金融科技等领域中。

    早在2017年的深圳两会上,九三学社在提案中就已提出引进“沙盒监管”模式作为金融创新的监管手段,该模式通过主动合理地放宽监管规定,减少金融创新的规则障碍,鼓励更多创新方案积极主动地由想法变成现实,从而形成金融创新与有效管控风险的双赢局面。对深圳而言,这种监管模式与深圳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方案中提到的对金融要进行审慎、包容、有弹性的监管不谋而合。对此,郭万达也认为,按试错的方式进行监管和动态调整,既可以避免监管过度,又不会出现监管缺失,有利于金融创新的发展。“深圳是数字货币的试点城市,这种监管模式非常有利于金融创新,有利于营造一个良性的金融创新生态,对发展金融科技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郭万达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