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回升 机构认为“春季躁动”将延续

2020-01-09 06: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年12月以来,A股整体反弹明显,尤其是中证500指数、中证1000指数、创业板指数表现更是亮眼。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整体风险不大,“春季躁动”行情可以确立。不过,预计2020年春季行情的空间小于2019年的春季行情,市场将在当前位置保持震荡或小幅下行,但机构普遍认为全年经济环境将好于2019年。

    中小盘股表现抢眼

    自2019年12月市场反弹以来,中小盘股表现非常抢眼。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2019年12月以来,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4.94%、7.41%,但中证500指数、代表小盘股走势的中证1000指数、创业板指、中小板指涨幅均超10%,其中中证1000指数和中小板指数分别上涨12.60%和12.68%。

    对于小盘股近期的突出表现,业内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市场风险偏好显著回升,部分活跃资金积极参与弹性较大的小盘股。事实上,随着外部利空缓和,2019年12月以来两市融资余额大幅攀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两市融资余额高达10416.15亿元,较2019年11月底增加765.94亿元。

    在春节临近、外围因素扰动的情况下,市场风险偏好是否会快速下降?整体而言,机构认为风险不大,市场将在当前位置保持震荡或小幅下行,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年初的调仓换股。某公募人士表示,外围因素整体对A股影响不大,机构目前主要关注因油价上涨带来的CPI超预期的可能。

    但凯丰投资表示,短期风险偏好对估值影响较大,而且2019年底机构仓位普遍在75%左右,处于历史偏高水平,加仓空间也不大。

    风险溢价层面,凯丰投资认为相对乐观,外围摩擦一定程度降低了系统性风险。同时,当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中等偏低位置,但估值已修复不少,2019年主流指数的上涨主要就是靠估值修复完成的。

    风格切换难实现

    实际上,在A股市场上,一直有“春季躁动”的说法。2019年一季度上证指数涨幅达到23.93%,赚钱效应显著,此次能否延续春季行情?

    弘毅远方基金经理周鹏表示,一般来说,春季行情的空间与前一年的走势有一定关系。与2018年全年下跌相比,2019年市场结构性机会明显,因此,2020年春季行情的空间预计小于2019年的春季行情。同时,慢牛好于快牛,若短期空间小一些,市场持续性或更好。

    对于春季行情如何演绎,机构普遍持乐观态度。私募排排网在2019年12月31日盘后对国内私募基金经理的调查结果显示,69.51%的私募对春季行情持乐观态度,24.80%的私募对春季持中性观点,仅有5.69%的私募不看好春季行情。

    航长投资也表示,2019年11月和12月PMI、工业企业利润等经济数据转好增强了市场信心。一般“春季躁动”行情时间会在一个月以上,由于风险偏好提升从2019年12月开始,因此2020年1月中上旬市场表现会较为积极,后续市场表现则需业绩预告确认。

    中小盘股在此次“春季躁动”行情中表现突出,这一趋势是否延续,甚至形成风格切换?记者多方了解到,风格切换在基金经理中未能达成共识,目前市场更关注一二线个股之间的估值差距能否收敛。

    北京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近年来A股市场的有效性大大提升,发展非常快。过往曾有大盘股市值大涨不动的说法,中小盘股因为盘子小反而享受了溢价。但目前已经很少有这种观点了,而是优质优价,优质的个股享受溢价。这种变化背后有很坚实的基础。一方面,很多行业整体增速不大,进入存量竞争时期,强者恒强态势明显,龙头股市占率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在注册制大方向下,“壳资源”的价值被削弱。这一趋势还将延续,A股大小盘风格切换的情况或许也将成为历史。

    科技细分板块景气度上行

    展望2020年一季度,机构普遍认为经济可能出现超预期的情况。而从全年来看,2020年环境也将好于2019年。

    凯丰投资表示,2020年一季度国内经济可能超预期。CPI数据在2020年一季度触顶后有望回落,PPI数据在2019年四季度见底回升,2020年将震荡上行。结合CPI和PPI判断,2020年GDP平减指数中枢处于1%-3%区间,叠加6%的实际GDP增速,推断2020年名义GDP增速依然在可观的7%-9%水平。

    拾贝投资也认为,整体来看,我国2020年的经济会比2019年好。但2020年估值拉升动力会大幅减弱,短期没有大逆转事件发生。

    具体布局方向上,和聚投资李泽刚表示,医药、消费等非周期领域近几年整体估值出现系统性上升,下一阶段此领域可能仅有结构性或个股性机会;科技板块中,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消费电子等细分板块景气度将持续上行,同时智能交通、网络安全、IT基础软硬件的国产化等存在机会。此外,在大盘蓝筹偏周期的传统性行业中,当前个股估值水平普遍处在较低状态,随着宏观经济的企稳,值得阶段性把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