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1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5-17 06: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中国神华“落选”MSCI指数 或因去年重组停牌超50天

    A股234家公司入选首批MSCI新兴市场指数,让整个资本市场兴奋起来。

    从入选名单来看,银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等三大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其中,煤炭行业仅有西山煤电、潞安环能、陕西煤业三家煤企“入摩”,但“煤老大”中国神华却不幸“落选”。

    业内人士表示,MSCI要求成份股有80%的可交易频率,停牌时间不能超过50天,但中国神华2017年因为重组一事停牌64个交易日,或是这个原因导致其此次未“入摩”。

    富士康承销费创三年来最高纪录 中金公司有望获得3.4亿元收入

    昨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正式在上交所官网披露《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和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此次富士康拟发行不超过19.7亿股,募资272.53亿元。

    招股意向书显示,富士康的承销及保荐费将根据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的1.26%计算确定,中金公司是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如果富士康最终募集资金总额能够达到上限,中金公司此单承销及保荐收入将高达34338.8万元,将创下近3年来单笔承销保荐收入的最高纪录。

    结构性存款激增是穿“马甲”的高息揽储搬来的?

    根据央行披露的最新《2018年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资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达8.8万亿元,仅前三个月新增结构性存款1.84万亿元,已超2017年1.8万亿元的全年新增规模。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结构性存款规模激增的背后是资管新规下银行表内理财向结构性存款转化的内在需求。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公募基金服务第三支柱大有可为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16日在“中国个人养老金:启航与展望”论坛上表示,未来,在服务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方面,公募基金行业同样大有可为。按照一年期试点结束后将公募基金纳入投资范围的任务要求,证监会将配合相关部委,按照《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要求,抓紧制定配套业务规则,明确公募产品参与标准,做好个人养老账户设计、产品储备、信息平台建设等工作。

    “五穷六绝”会否上演 解构A股市场的“五月魔咒”

    从近期盘面交易的情况来看,虽然利好不断,各板块也均有所回升,但投资者情绪却始终并未出现根本性改观,所谓“五月魔咒”一直萦绕在投资者的心中。业内人士表示,历年A股二季度表现偏弱,但从股票定价因素看,所谓“日历效应”也好,“魔咒效应”也罢,都只会对风险偏好形成一定扰动,不宜以此作为决定投资的主要依据。当前,A股往下有估值和业绩底支撑,随着情绪面的缓解,“五月魔咒”有望破解,“红五月”依然可期。

    钢铁业超低排放改造时间表出炉 数百亿市场空间将启

    5月1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生态环境部发布了《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明确了钢铁企业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时间表,到2020年10月底前,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基本完成改造,2025年底前,全国具备改造条件的钢铁企业力争实现超低排放。

    分析认为,本次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将拉开全国非电提标改造的序幕,将带来600亿-900亿元的市场空间。方案提出“激励+倒逼”的措施,完成改造的钢企秋冬季可以不予限产或少限产,能有效推动超低排放改造进程。

    【上海证券报】

    数据揭示住建部为何约谈12城 5月楼市或迎密集调控潮

    住建部近期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12个城市的负责人,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或揭示了约谈的原因:房价上涨过快。

    从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来看,被约谈的海口、三亚、西安、太原、哈尔滨、贵阳等城市均位列4月房价环比涨幅前十位。其中,哈尔滨房价同比涨幅全国最高,达到12%。

    三大股指震荡收跌 食品饮料领涨两市

    周三,沪深两市早盘小幅低开后呈现弱势调整格局,盘中食品饮料、医药、旅游、国防军工等板块轮番拉升,但终究不抵大金融板块全线低迷,临近尾盘,三大股指加速回落,最终集体收跌。

    盘面上,医药生物板块逆市拉升,表现活跃,板块内接近八成个股飘红。常山药业、海翔药业、双成药业等多只股票涨停。出现在MSCI日前公布的最终成分股名单中的步长制药,昨日也录得不错涨幅,收涨8.77%。

    存货盘亏存疑 投资前后矛盾 *ST皇台年报遭监管追问

    曾经有“南有茅台,北有皇台”之称的皇台酒,现如今却与“丢酒”、“证券虚假陈述”等关键词相伴。在2017年年报发布半个月后,因存货盘亏存疑、投资前后矛盾等事宜,5月16日*ST皇台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针对公司日前披露的2017年年报,深交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存货盘亏、投资战略中部分内容前后矛盾等问题进行详细披露。

    【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近20年累计分红1.71万亿

    5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就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近20年来,公募基金为投资者创造了显著的回报。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远远跑赢大盘。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2%,超出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1.5万亿元,总体上也都实现良好收益。

   市场仍呈防御姿态 消费股机会值得重视

    A股市场在经历了1月份的趋势性上涨后,便开始持续震荡整理,虽然成长股风格在2、3月份表现强劲,但行业仍然呈现出快速轮动迹象。回顾2018年年初以来申万一级行业的市场表现,市场表现最好的行业依次是医药生物、休闲服务、计算机、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可以发现,涨幅靠前的行业,除了计算机之外,其余均是大消费类,是否可以理解投资者在选择“防御”姿态应对目前的市场环境呢?

    财险业保费增速持续回升 三巨头首季市场份额近65%

    在寿险保费收入同比下滑的背景下,财险业却进入高速增长期。

    保监会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财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3090.39亿元,同比增长17.27%。这也是2014年以来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长最快的一年。同时,大型财险公司收复江山的速度进一步加快。2018年前3个月,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等3家财险巨头合计市场份额进一步上升至64.85%。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