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富士康承销费创三年来最高纪录 中金公司有望获得3.4亿元收入

2018-05-17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吕江涛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昨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正式在上交所官网披露《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和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此次富士康拟发行不超过19.7亿股,募资272.53亿元。

    招股意向书显示,富士康的承销及保荐费将根据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的1.26%计算确定,中金公司是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如果富士康最终募集资金总额能够达到上限,中金公司此单承销及保荐收入将高达34338.8万元,将创下近3年来单笔承销保荐收入的最高纪录。

    中金公司成大赢家

    此前,由于“独角兽”药明康德募资缩水六成,市场普遍猜测富士康募资也将缩水。而从昨日公告来看,富士康列举的八大募投项目的投资金额未变,仍为272.53亿元。

    富士康募投项目的投资金额没有缩水,直接受益的就是其主承销商中金公司。招股意向书显示,富士康此次承销及保荐费与募资总额直接挂钩,承销及保荐费将根据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的1.26%计算确定。以此计算,如果富士康最终募集资金总额能够达到上限,中金公司此单承销及保荐收入将高达34338.8万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此次富士康273亿元的首发募资,是2015年6月份国泰君安上市以来,A股市场最大规模的IPO。也是A股历史上仅次于中国人寿的第11大IPO。如果富士康最终募集资金总额能够达到上限,此次中金公司拿到的也将是近3年来单笔承销保荐收入的最高纪录。

    据记者统计,今年前4个月,中金公司共承揽2个IPO上市项目,承销保荐费高达17199万元,排在今年前4个月IPO保荐机构收入排行榜第3名。加上此次承揽富士康承销保荐项目,今年上半年中金公司在IPO保荐机构收入排行榜中有望再前进一名。

    大券商做大项目有优势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自“独角兽”概念火爆以来,从此前的三六零借壳回归A股,到小米赴港上市,再到此次备受关注的富士康IPO,这些“独角兽”企业IPO项目背后,都可见大投行的身影。

    此前,三六零借壳江南嘉捷回归A股的辅导机构为华泰联合。昨日,三六零公告称,三六零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3.53亿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无限接近20%,拟募集金额不超过107.93亿元。如果此次定增能够顺利完成,预计承销商还将获得不菲的承销保荐收入。

    北京一家大型上市券商投行部门人士对记者表示,企业IPO在选择合作券商时,考虑因素较多,主要是综合考察券商实力。其中主要包括券商在业内的声誉,及在外的名声;承销IPO项目及相关行业经验;对企业所在行业熟悉程度;券商的销售实力;是否能提供一站式全程服务等。此外,企业也会考虑承销费率。不过,总体保证IPO的顺利进行,还是企业挑选券商的首选因素。而这些条件的满足,基本指向目标都是大投行。

    在承销通过率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7年全年,广发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联合这样的大券商,其保荐的项目审核通过率居行业前列。

    上述投行人士还表示,滴滴出行、今日头条、饿了么等“独角兽”公司,其所带来的巨额承销费用,必将成为券商争夺的焦点。2018年或许将是“独角兽”最好的时光,将享受多项政策红利。至于有着天然竞争优势的大投行,接下来将展开一场激烈的业务争夺战。而这也必将给IPO市场带来一场盛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