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2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5-21 06: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与发展论坛上表示:

    深化上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推动相关法律修改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5月19日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与发展论坛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化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积极推动《证券法》等相关法律制度修改。

    他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在新时代呈现出新作为。一是自觉将资本市场稳定纳入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大局,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二是深化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积极推动证券法等相关法律制度修改。三是依法全面从严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欺诈发行、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四是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落实证券基金期货业包括放宽股比在内的对外开放承诺,统筹做好A股纳入明晟(MSCI)新兴市场指数相关后续工作。

    期货私募生存大调查:

    八成挣扎在“温饱线”多家公司忙保壳

    “苹果红了!”——只是这个“苹果”是苹果期货。自3月份以来,苹果期货涨幅超过50%。苹果期货暴涨的推手不乏期货私募、产业资本以及游资,于是,期货私募一夜暴富的传闻又开始流传。

    实际上,在加杠杆的期货市场,每当出现大的市场波动,总会传出期货私募瞬间暴富或血本无归等真假难辨的故事。那么,以神秘、隐晦为特征的期货私募,生存状况究竟如何?日前,《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多家私募和期货公司,试图从侧面管窥期货私募的发展现状。

    总体看,期货私募马太效应更加明显,洗牌正在加剧。一家专注于服务私募的第三方机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公司90%以上的私募客户都未有实际业务开展,有很多机构热衷于“保壳”,持私募牌照待价而沽。

    据了解,目前期货私募呈现二八分化格局,八成处于“保壳”或“空壳”状态;管理规模在1亿元至2亿元的期货私募基本挣扎在“温饱线”上。

    岭南控股分红骤增惹争议

    老股东怒斥:如此分红无疑“杀鸡取卵”

    “你们这是不顾股东的死活!”老股东高先生拿着麦克风的右手剧烈颤抖,左手指着会议桌对面岭南控股的管理层,情绪激动。2015年分红微薄,2016年未分红,岭南控股的分红金额在2017年骤增至1.83亿元。不料引来老股东高先生的斥责,也被第三大股东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国资发展”)的代表质疑其分红的可持续性。

    尽管管理层在会上表示对持续分红的信心,但控股子公司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广之旅”)仅1.2%的销售净利率仍引起不少参会者的担忧。一位与会的旅游酒店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中间商行业,旅行社的销售净利率普遍较低。如何让广之旅突破区域限制,持续向上市公司贡献利润,是岭南控股下一个看点。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 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19日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与发展论坛上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在新时代呈现出新作为。

    姜洋说,中国证监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持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有效发挥资本市场各项功能,为促进创新发展和加快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持。

    美元指数逼近94 后市升值空间仍存疑

    18日美元指数最高触及93.84,再度刷新去年12月19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当日美元指数收于93.66,自4月17日从当日低点89.23上涨以来,阶段涨幅已接近5%。

    上周以来,美债收益率的上涨成为了美元指数走高的助推器。欧元等货币的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美元走势。分析人士认为,后市美国通胀预期以及引发的美联储货币政策猜想将成为美元能否继续走强的关键因素。

    逾千份中报预告出炉 谁在翻市场底牌

    伴随2017年年报、2018年一季报披露工作相继落下帷幕,2018年中报预披露开始提上日程。从目前情况来看,市场投资者普遍对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保持较高关注度,上市公司自身预披露也十分踊跃。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上周五,沪深市场共计有1097家上市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数量为759家,占已发布业绩预告比例的69.18%。

    【上海证券报】

    阎庆民:上市公司要落实“四个提高”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上协”)2018年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19日在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会议致辞中指出,进入新时代,资本市场要有新作为,上市公司应落实“四个提高”,即提高信息披露有效性、提高公司治理结构科学性、提高上市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上市公司协会的服务水平。

    阎庆民表示,资本市场进入新时代,上市公司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精准扶贫三方面取得成绩,但仍存在“一突出两不够”的问题。

    IPO堰塞湖“见底” 排队周期缩至10个月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审核进度显示,截至5月17日,IPO排队企业数量已降至287家。其中,处于正常审核状态的有280家,包括沪市136家、深市中小板41家,创业板103家;另外,还有7家企业处于中止审核状态。至此,IPO“堰塞湖”已从最高峰时的约900家降至不到300家,逐渐“见底”。

    随着存量企业的不断消化,IPO排队时间也明显缩短。上证报记者注意到,在近期上会的拟IPO公司中,不少是2017年7月之后才申报的,从首次提交材料到上会审核仅有10个月的时间。

    涨价受益主题崛起 A股有望震荡企稳

    上周五A股市场走势一度岌岌可危,不过,受益于油价上涨的油气产业链个股持续活跃,油气服务股集体冲击涨停板,迅速聚集了市场人气,指数探底回升。我们认为,后市涨价主题有望成为A股新的投资主线。

    操作中,投资者对中短线走势不宜过于悲观,一方面可积极跟踪油气产业链个股、煤炭股、食品饮料股等近期市场热点品种。另一方面可继续跟踪确定性成长品种,主要是医药股、零售股、物联网股及海南板块。

  【证券时报】

    私募备案管理趋严 “保壳”买卖仍火爆

    近期,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公开表示,将与工商部门之间建立工商注册与登记备案协调机制,敦促已完成工商注册但未完成协会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尽快履行登记备案手续,对长期未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予以清理。

    上海锦天城(广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秦政认为,这意味着很多壳公司会被清理。

    住建部重申楼市调控不放松 六大措施含新意

    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5月19日,住建部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对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六大明确要求。这是继5月9日住建部约谈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人,强调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后,10天内第二次重申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也是年内第4次对房地产调控表明坚决态度。

    苹果期货暴涨背后:一场有争议的“价格发现”

    5月14日,苹果主力合约1810期货价格上涨4.23%,尾盘封板,收于8486元。5月15日下午收盘,主力合约价收报8994元,扩板后当日涨幅达到7.89%,成交量也大幅攀升。5月16日,主力合约价格回调1.02%,但成交爆出天量,突破400万手。5月17日至18日,期货价格重现上涨势头,最终收盘价定格在9149元新高。

    纵观整个苹果期货市场,量价飙升的变化更为热辣火爆。数据显示,苹果指数上周涨幅高达13.58%,全市场成交量达创纪录的2424.1万手,苹果期货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金苹果”。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