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2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

2018-05-26 06: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

    全面建设覆盖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六大工程”

    近日,证监会正式印发了《稽查执法科技化建设工作规划》。这是证监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重大工作贯彻举措,标志着资本市场监管执法科技化建设进入全面提升质量和水平的新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一段时间,资本市场监管执法科技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加速推进。

    167家上市国企参与并购重组

    集中在房地产等四大行业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得知,按照首次公告日期计算,今年以来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涉及167家国有上市企业参与并购重组,其中地市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共44家、省属国资控股共53家、央企国资控股70家;根据项目进度来看,12家上市国企为已完成状态、155家为正在进行中。167家国有上市公司共涉及交易总价值约为1169.42亿元。

    4家美股互金首季总营收达58亿元 强力转型金融科技

    通过对比财务数据,《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一季度盈利能力最为强劲是宜人贷,净利润(调整后)为6.69亿元人民币。

    “之前几家互金企业利润主要来自现金贷,但是随着国家监管力度的加强,企业选择向金融科技领域转型。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利润率很难与之前的现金贷时期相提并论。”网贷天眼研究院分析师覃杰对记者表示。

    【中国证券报】

    百份年报问询函聚焦业绩成色 非标、并购成关注重点

    近期交易所就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密集发布事后问询函,目前问询函数量已经接近400份。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问询函发现,年报中透露出的公司财务数据的合理性、持续经营能力和并购标的的商誉减值风险成为交易所问询的重点。

    有上市公司财务专家认为,这表明监管机构对于上市公司年报审计中的不规范的行为加强了监管。交易所对于年报披露的内容的准确性、详细度等问题发布事后问询函,可以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公司财务信息,预判公司的财务风险。

    回归基本面成王道 炒重组踏上囧途

    上海某私募机构基金经理张强(化名),最近睡眠不太好。他管理的两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刚刚结束一年的封闭期正式打开赎回。不巧的是,两只产品均小幅亏损,明显跑输业绩基准。不过,他的烦恼不在于最近一年没有给客户创造正收益并因此出现小规模赎回,而是两产品均重仓持有某重组个股,正处于停牌状态。曾因“某老牌私募接盘并成为控股股东”而选择“坐顺风车”的张强,由于去年以来证监会否决多家上市公司重组议案,而陷入焦虑中。

    推进基础性制度建设 化解楼市调控困境

    如具体地考察分析影响住房价格与住房不动产配置的相关因素,不仅有房地产市场供需变动的短期因素,更有影响供需力量的长期、综合因素,包括城镇化加快、社会分配差距拉大、房地产过度金融化、土地供应的约束条件收紧和不动产溢价的调节机制薄弱等。可以说,我国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市场调控中的困境,集中而典型地映射了我国经济转型和社会变迁中的深层次、综合性、全局性的矛盾和问题,体现了改革深水区“攻坚克难”的挑战性与艰巨性。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重点筛查可能引发市场风险的重大违法线索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稽查案件线索发现分析处理工作,日前,证监会在深圳召开稽查案件线索工作调研座谈会,总结工作经验,研究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就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专门部署。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黄炜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案件线索是稽查办案的源头和起点,线索工作质量决定案件查办方向和成效。2016年证监会提出加强线索工作意见以来,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的线索报送和处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标的公司业绩下滑前景不明 监管追问丰乐种业高溢价并购

    近年业绩下滑、曾两度被弃购,遭遇政策变数、销售前景黯淡,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却被丰乐种业看上了,要高溢价去收购。如此匪夷所思的并购行为,不仅引起市场热议,而且还遭致监管层深度问询。在玉米种子市场行业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玉米种子收入占比超八成的同路农业乐观地给出高额业绩承诺,这一反常情况,是监管层重点盘问的核心。

    近日,深交所向丰乐种业下发重组问询函,追问标的公司估值增长、承诺业绩合理性和可实现性、募投项目合理性等问题。

    资管新规发酵 A股减持现新动向

    数据显示,5月至今的17个交易日,已有498家A股公司遭到减持,合计被减持12.26亿股,涉及市值约156.08亿元,分别环比增加110.98%和111.83%。相较以往产业资本、PE/VC及高管减持,此番减持潮里资管计划明显增多,约有18家公司遭到资管计划减持,相当于此前3个月的总和。

    【证券时报】

    李克强:突出抓好金融等风险应对

    据新华社电 5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说,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变动和重塑,不确定性增加,国内发展仍处在爬坡过坎期,我们既有需要紧紧抓住的机遇,更要应对许多难以预料的新挑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时机、方式和力度,注重区间调控,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下功夫,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常山药业被立案调查 涉嫌违反哪些法律法规?

    从5月15日晚发布公告后促使公司股价连续两涨停,到公司被交易所问询后发布补充公告股价应声而落,再到深交所对常山药业及相关当事人启动违规处分程序,中国证监会对常山药业立案调查。

    一系列的消息让人应接不暇,人们在关注对常山药业相关责任人的问责与后续处理的同时,也不禁在问:常山药业究竟涉嫌违反了哪些法律法规,才会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今日,我们一起看资深证券维权律师如何进行剖析。

    退市悬崖边峰回路转?*ST烯碳:没退就有机会

    *ST吉恩和*ST昆机两家国有企业同时遭遇上交所的“退市令”之后,*ST烯碳这家民营暂停上市公司的命运也揭晓在即。

    *ST烯碳此前曾被市场认为,或成为因为“非标”原因遭遇退市的第一股。但是交易所的“延期宣判”使这种预期暂时落空,*ST烯碳也由此成为了去年所有暂停上市的A股公司中唯一一家命运悬而未决的“神秘公司”。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