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4月10日证券四大报精华摘要

2018-04-10 06: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孙倩

    【证券日报】

    银保监会挂牌后首个文件出台 剑指融资杠杆

    日前,刚刚揭牌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其首个文件——关于印发《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四项配套制度的通知。前华夏银行金融市场部产品经理罗祉琦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保监会正式挂牌后的第一个红头文件,剑指融资杠杆。去年以来,中国金融监管的一个核心点就是牌照,有牌照才能合规,没有牌照,终究不能经营。此次关于融资担保公司的规定是挂牌后的银保监会牵头多部委联合颁发的,贯彻了中央关于金融业务监管全覆盖,持牌经营的要求,同时也间接确认了银保监会将成为融资担保公司的直接监管部门。

    “整个文件对于融资担保业务牌照风险资本等监管,表明游击队即将接受正规军的训练和培养,很多没有达到条件的融资担保公司将面临没有牌照,不能继续经营的窘境。”罗祉琦认为。

    资本市场如何“开放再扩大”

    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结出了累累硕果,比如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A股“入摩”、推出原油期货、控股海外交易所、完善QFII、RQFII和QDII制度等。这些双向开放举措会让中国资本市场更好更大范围的服务全球市场。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国内资本市场,未来必然会更加稳妥而积极的推动双向开放的相关进程。

    今后,国内资本市场“引进来”“走出去”的步伐不会停顿,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进程会更加坚定。未来几年,国内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诸多看点,比如,放宽证券期货行业外资准入政策,推进沪伦通等互联互通的相关进程(相对于沪港通,沪伦通的体量和想象空间更大),完善A股并购境外中资企业政策,进一步优化QFII、RQFII和QDII制度,交易所和行业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这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强大的必由之路。

    年内已确定减税降费逾7000亿元

    4月9日,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在2017年降费6000多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国务院第3次常务会议确定的四类政府性收费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2506亿元,加上国家发改委出台的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措施后,预计全年合计减轻社会负担超过3000亿元。再加上国务院第2次常务会议确定的4000多亿元减税措施,今年已出台超过7000亿元的减税降费措施。

    【中国证券报】

    资金净流出态势趋缓 “再平衡”中紧盯龙头

    本周首个交易日,市场再度分化。虽然资金净流出态势有所好转,但依旧难言乐观。分析人士表示,近几个交易日板块方面的强弱转换背后仍是存量资金的偏好所致。整体来看,由于不确定性因素的提升,风险偏好有所下降,投资主线相对模糊。不过,针对后市,不少机构认为,随着季报业绩的集中披露,投资者关注点将重回基本面,结合价格趋势的短期波动,市场风格短期将相对均衡。

    3亿元不翼而飞 蓝丰生化亡羊补牢

    一场普通的车祸,令公司出纳在长达5年时间中挪用公司1300万元资金东窗事发;一次例行审计,将全资子公司董事长短短一年侵占3亿多元银行存款的事实大白于天下。这样的“巧取”与“豪夺”发生在同一家上市公司蓝丰生化身上。

    蓝丰生化全资子公司方舟制药3亿多元银行存款不翼而飞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蓝丰生化表示,收购方舟制药后一直无法掌控其财务状况,消失的3亿多元资金可能被方舟制药董事长王宇挪用到其投资的公司。“有内控的原因,也与我当初不够强硬有关。”蓝丰生化董事长杨振华称。

    清明过后寒十日 医药股善守能攻

    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政策“春风”不断,对原研药、国产仿制药进口替代保驾护航。目前医药行业仍处于大拐点向上的起始阶段。清明节期间,中美贸易摩擦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进一步增加了医药行业的受青睐程度。凭借善守能攻的独特魅力,医药板块估值依然具备支撑。不过一季报发布正如火如荼,部分强势个股需提防业绩无法匹配股价的风险。

    【上海证券报】

    价格高位运行 水泥钢铁业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9日晚间,海螺水泥发布了亮丽的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一季度公司预计净赚47亿元,同比增长120%。比海螺水泥增长更猛的是华新水泥。当晚该公司公告称,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为420%至470%。有水泥行业人士表示,整个行业迎来了效益最好的年份,“都说去年是历史上最好的,看来今年有可能比去年还要好。”

   “炒股”遭遇市场风浪 上市公司业绩险翻船

    今日,雅戈尔公告宣布公司业绩“仆而复起”。不论是此前预告的去年业绩同比下滑90%,还是如今预告一季度业绩同比劲增687.95%,雅戈尔净利润跌宕起伏的核心诱因,都是公司到底以何种方式核算所持有的中信股份股票。由较可能触发减计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调整为相对稳定的“长期股权投资”,雅戈尔借此基本完成“排雷”,即避免了中信股份今后的股价下滑对公司业绩的潜在影响。

   一季度IPO双降、重组回暖 36份否决意见划出审核底线

    2018年一季度,IPO市场与并购重组市场可谓此消彼长。上证报记者统计发现,一季度不仅IPO上会数量明显降低,而且IPO过会率也从去年同期的近90%走低至43%。

    与此同时,并购重组市场却出现回暖迹象。据统计,2018年一季度,36家A股公司的重组方案上会,其中30家获批,整体过会率83%。与此相应,一季度披露重组预案及停牌拟披露重大事项的公司同比大幅增加。

    【证券时报】

      贸易战波及农产品 饲料企业密集涨价

    作为全球最大的农业大宗商品购买国,也是美国大豆第一大进口国,中国对进口美豆开征关税的消息,引发全球农产品市场震荡。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国内豆粕、豆油等产品价格快速飙涨,大北农、正邦等饲料企业也密集调涨价格,贸易商惜售,看涨情绪浓烈。9日开盘,国内期货市场农产品纷纷大涨。

   坚瑞沃能拟推债务重组 李瑶称“砸锅卖铁负责到底”

    证券时报·e公司此前已详细报道,坚瑞沃能债务危机源自全资子公司沃特玛,后者作为动力电池生产制造企业,错判新能源行业政策形势,激进扩张导致现金流出现问题。4月9日上午,沃特玛副总裁钟孟光再次接受了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的采访,针对债务危机处理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回应。

    钟孟光表示,沃特玛积极自救,已经有所进展,和供应商的协调沟通顺利,(沃特玛)董事长李瑶已对供应商表态:“对沃特玛所欠下的债务,我李瑶砸锅卖铁也会负责到底,决不食言。”在被并购前,李瑶是沃特玛的实际控制人,并购后担任了坚瑞沃能的总经理,是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弘信投资接盘万家乐 背后金主疑似律师出身

    随着汇垠系黯然退出万家乐(000533),其幕后金主逐渐走到了台前。4月8日晚间,万家乐公告称,4月4日接到第一大股东广州蕙富博衍投资合伙企业(简称“蕙富博衍”)通知,蕙富博衍于4月4日收到弘信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弘信控股”)以电邮发来的意向函,弘信控股拟协议收购蕙富博衍所持有的万家乐全部股权,即17.37%股份。该事项将导致公司控股权变更。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