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产业风向 > 正文

价格高位运行 水泥钢铁业一季度业绩超预期

2018-04-10 07: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9日晚间,海螺水泥发布了亮丽的一季度业绩预增公告,一季度公司预计净赚47亿元,同比增长120%。比海螺水泥增长更猛的是华新水泥。当晚该公司公告称,预计一季度业绩同比增幅为420%至470%。有水泥行业人士表示,整个行业迎来了效益最好的年份,“都说去年是历史上最好的,看来今年有可能比去年还要好。”

    水泥行业的效益确实令人动心。以龙头公司海螺水泥为例,公司2017年度净赚158.5亿元,同比增长85.87%,这也是公司历史上最好的盈利水平。据预告,今年一季度,海螺水泥预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25.84亿元,同比增长120%,去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为21.53亿元。

    利润增长的动力在哪儿?海螺水泥公告,报告期内,受益于公司产品销价同比涨幅较大,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使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

    上证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刺激涨价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错峰生产的政策,减少了市场的供给;二是去年底,华东地区在旺季加强了环保核查,导致水泥价格大幅上涨,“涨上去之后就一直维持在相对高位”。

    据中国水泥研究员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水泥价格指数(CEMPI)环比上涨6.95%,涨幅较去年四季度大幅趋缓,但整体价格依然较高。与2017年同期相比,一季度CEMPI同比上涨36.2%,单季同比涨幅也创出近年新高。

    受益于涨价的水泥上市公司纷纷报喜。除了海螺水泥外,华新水泥9日晚间预告,一季度业绩将增加4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幅为420%至470%。去年一季度,华新水泥净利润为9500万元。再如万年青,预计今年一季度盈利2.23亿元,同比增长33倍!还有福建水泥,预计一季度盈利8600万元左右,去年同期公司亏损4354万元。

    除了水泥外,同样受益涨价的还有钢铁。

    韶钢松山9日晚公告,预计今年一季度盈利8.6亿元,同比增长约411%。公司称,2018年初,钢铁行业受北方环保限产、冬储启动等因素的影响,钢材价格维持在较高水平。春节后在需求释放较晚、库存快速攀升等不利因素影响下,钢价下降明显。针对市场波动,公司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始终坚持低库存策略,并大力推进降本增效和产品结构优化工作,仍然保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

    华菱钢铁一季度效益也出现大幅增长。据公司9日晚公告,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4亿元至16亿元,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3.1亿元。公司称,一季度宏观经济和钢铁行业运行保持基本稳定,尽管钢材价格环比回调,但是钢铁行业仍有较好的盈利水平。

    凌钢股份也于9日晚间披露,预计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加0.88亿元,同比增长53%左右,去年一季度公司净赚1.67亿元。公司称,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取缔“地条钢”和环保限产影响,报告期钢材市场持续高位运行。

    有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研究员表示,无论水泥还是钢铁,受益于供给侧改革,去年价格一直维持着上涨的趋势,今年一季度价格虽稍有回落,但仍远高于去年同期,企业盈利水平同比也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结果就是淡季不淡。

    水泥和钢铁后市还有涨价空间吗?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研究员认为,主要仍取决于政策的力度,尤其是环保政策,目前来看,政府推动去产能的决心和力度都相当大,环保部门也多次明确表态将进一步加大核查力度,这也使得相关龙头企业有了稳住价格的底气。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