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券商晨会研报 > 正文

12月16日券商晨会研报汇编

2019-12-16 08: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天风证券】

    宏观策略:不确定性短期落地,贸易谈判的协议比此前预期的要好。Q1是政策发力窗口期,专项债发行同时伴随流动性扩张的概率较大。贸易协议达成叠加政策发力,构成了经济预期改善的两个必要条件,促使春季躁动前移。对于“春季躁动”的发动机,我们认为:(1)战术层面:年底、年初建议关注大金融板块,进可攻退可守,可能成为带动指数冲关的发动机。如果贸易战按照美国方面的信息演进,的确有超预期的成分,叠加政策宽松,那么最反映经济预期的大金融板块可以作为看涨期权。相反,如果稍有不测,横向比较已经上涨一段时间的周期和科技,大金融的安全边际更强。(2)战略层面:敬畏趋势。更长期一点来看,科技产业趋势仍然是明年最重要的主线,除了消费电子,科技股会内部扩散,新能源车、传媒、计算机、面板、PCB都有机会。

    半导体:电子行业迎来高景气度,半导体制造端产能紧张。受益电子行业高景气度,国内外晶圆厂稼动率满载,出现产能不足的情况,甚至出现部分厂商将订单外包的情况。预示产业看好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将持续,封测产业迎来拐点。下游需求全面向好,5G、车用半导体、IoT和摄像头带来新增长点。制造版块企业在2018年遭遇寒冬后,2019年景气度回暖,下游需求拉动各项指标增长。半导体重资产封测/制造行业内主要公司业绩开始回升,我们看好重资产的封测/制造在需求拉动下的ROE回升带来PB修复。看好半导体行业受益下游需求全面向好,景气度持续高企,重点推荐中芯国际长电科技、环旭电子,北方华创、圣邦股份、卓胜微、北京君正、三安光电、兆易创新、苏试试验(军工),建议关注耐威科技。

    【财富证券】

    电力:2019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圆满结束,据新华社发布会议通稿,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关注企业用电成本,将“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列入明年的重点工作中。以5G产业为例,数据中心用电成本占其运营成本70%,运营商用电成本约占其通讯网络维护成本的20%,在5G时代,5G基站功耗是4G基站的2.5-3.5倍,5G基站部署密度是4G的2-3倍计算,如果用电成本不降,运营商电费成本将增加5-10倍,超过三大运营商当前利润水平。在降低电力成本的大环境下,电网企业投资减速,重点投资方向将由传统的网架建设转向泛在电力物联网等新兴领域,建议关注电网信息化产业链,如继电器生产商宏发股份(600885)、电表生产商炬华科技(300360)、并入国网信产集团资产的岷江水电(600131),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

    券商:上市券商估值回落,中长期配置价值仍然明显。截至11月末,上市券商PB估值为1.48倍,前值为1.55倍,环比上月回落,11月末估值位于历史的后8%分位。大券商PB估值为1.37倍(历史后8%分位),中小券商PB估值1.66倍(历史后10%分位)。30家上市券商2019年11月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49亿元,环比下降8%,净利润49亿元,环比下降28%。30家上市券商2019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2029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793亿元,同比增长45%。维持行业“同步大市”评级:主要指数单月均出现不同幅度下行,市场交投较为平淡,仍然建议从中长期角度出发对行业进行配置,特别关注头部大型券商的投资价值。投资主线一:经营稳健、资本实力强以及政策优势明显的头部券商,推荐中信证券(600030)、华泰证券(601688)。投资主线二:关注监管、货币政策事件的短期驱动,市场交投情绪回升下经纪、两融业务存在超预期可能的券商,推荐经纪和两融业务市占率排名靠前的中国银河(601881)。投资主线三:业绩具备一定弹性的优质中小券商,建议关注区位优势明显、自营业务表现突出的东吴证券(601555)。

    【渤海证券】

    餐饮旅游:近五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上涨1.37%,餐饮旅游板块上涨2.78%,行业跑赢市场1.41个百分点,位列中信29个一级行业上游。其中,景区上涨1.64%,旅行社上涨4.33%,酒店上涨0.14%,餐饮上涨0.10%。个股方面,众信旅游、中国国旅和云南旅游本周领涨,华天酒店、西安旅游和西安饮食本周领跌。本周,餐饮旅游板块跟随大盘小幅上涨,在29个一级行业中排名第八,全部子版块均上涨。整体来看,旅游业作为朝阳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广阔,行业内个股表现虽然有所分化,但长期向好的逻辑并未改变,因此我们维持对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从以下几个维度选择个股:1)坚守逻辑清晰且业绩确定性强的免税行业;2)关注估值处于相对低点且业绩具备较大弹性的酒店行业龙头;3)当前门票降价预期下对门票收入依赖较低且具备异地复制可能的优质景区类公司;4)明年将迎来日本奥运会,作为我国出境游主要目的地之一的日本市场有望迎来爆发,建议关注相关公司。综上,我们推荐中国国旅(601888)、锦江股份(600754)、宋城演艺(300144)以及凯撒旅游(000796)。

    食品饮料:根据统计,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CS食品饮料的持股比例在2019Q2创下新高之后有所回落,截至三季度持股比例为4.38%,环比下降1.43个百分点。展望明年,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增速仍然承压的环境之下,优选确定性较强的细分子行业不失为明智之举。从逻辑上看,调味品行业最为清晰。从行业比较角度看,食品饮料行业一直由于不可比拟的确定性获得估值溢价。而在经济增速换挡的大环境之下,确定性则显得更为重要,这也是来年我们认为需要考虑的首要因素。围绕着确定性,除上述两个子行业之外,高端白酒将继续受益于未被充分满足的需求而保持景气。个股层面,我们建议优选估值合理或者由于短期经营瑕疵估值处于阶段性底部的细分领域龙头。综上,我们仍给予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推荐贵州茅台(600519)、伊利股份(600887)、涪陵榨菜(002507)以及重庆啤酒(600132)。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