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券商晨会研报 > 正文

9月17日券商晨会研报汇编

2019-09-17 08: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中泰证券】

    宏观: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8月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4%,相比上月继续回落0.4个百分点。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5.5%,相比前7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2%,相比前7月加快0.4个百分点,折算当月同比达6.7%,反映基建明显发力托底经济。8月社零总额名义、实际和限额以上同比增速分别为7.5%、5.6%和2.0%,相较上月均有回落,汽车增速低迷仍是主要原因。从外部来看,在全球经贸一致降温,特朗普面临选举压力的情况下,我们判断中美贸易问题缓和概率在大幅上升。而内部来看,房地产仍处于下行周期,调控态度也未变,经济短期难言见底,后续下行压力会更大,政策趋于宽松。

    建材:8月单月水泥产量增速同比保持5.1%的增长,1-8月水泥累计产量同比上升7.0%。结合钢材产量、库存及下游实际消费量,以及水泥库存数据,我们认为下游需求依然维持强劲是水泥产销量持续维持高位的原因。2019年1-8月玻璃产量累计同比增加5.2%,8月单月同比增加5.1%。我们认为统计数据略有失真,根据中国玻璃期货网的测算,我们预计实际的累计同比增速应该在3-4%左右。我们依旧维持年初“结构性”三条主线;1、新旧动能转换依旧依赖充裕造血动能,旧经济不会被弃之敝屣。短期看地产投资强度韧性仍未回落,信用拓宽、基建适度发力对冲,行业整体供给端控制较好,“淡季不淡”。水泥行业盈利韧性仍强,区域建设品种受益(天山股份;祁连山;冀东水泥;西部水泥;塔牌集团等);资产负债表修复较好的龙头价值属性继续提升(海螺水泥华新水泥塔牌集团)。2、高期房销售为竣工环节需求总量提供韧性;且中期看,大多数品牌建材的市场容量天花板较高,行业格局仍然在快速集中,中期来看行业龙头持续提升份额乃至重塑行业竞争格局的可能性较强。建议关注后周期相关品种(东方雨虹;北新建材;旗滨集团;三棵树;伟星新材等)。3、成长板块中,玻纤的供给压力有望在3季度后逐步缓解,价格逐渐磨底,龙头将寻找到较好的配置机会。石英玻璃中长期赛道较好,将受益国产替代大趋势(中材科技;菲利华;中国巨石)。

    【天风证券】

    有色:全球宽松,有色起舞。全球进入降息周期。国内降准即将到来。全球宽松有色起舞。黄金风景独好。美联储自1974年以来进行过19轮降息,降息周期附近金价平均涨幅达38.1%;2007年9月18日至2013年高点,金价上涨166%。同时国内黄金企业弹性较大,本轮降息周期有望带来黄金价格继续上涨。推荐国内黄金龙头山东黄金,建议关注中金黄金。银价弹性更高。二战以来黄金有过三次暴涨,除了第一次布雷顿森林体系崩坏前白银价格已经出现上涨导致白银涨幅低于黄金以外,之后的两次暴涨以及15年末至16年中期的趋势性反弹中,白银的涨幅均高于黄金。白银价格有望跟随黄金价格出现较大涨幅。推荐银泰资源,建议关注盛达矿业。铜价也可一战。基本金属中铜的金融属性最强,在2007年之后的宽松中铜价的涨幅259%在基本金属中位列第一,并创历史新高。在全球性宽松中,铜价有望再次进入上涨通道。推荐云南铜业、江西铜业和紫金矿业。

    房地产:销售竣工略有恢复,开工投资累计下行,看好四季度地产股——8月房地产统计数据点评。销售韧性足,开工、投资边际回落,竣工如期回升,融资政策或已见底。开工、投资单月增速变动不大,但累计增速分别边际回落0.6、0.1个PCT,且预计或将继续回落。竣工增速单月回正,预计随开工下滑将继续回升。融资方面,8月或为资金底,9月随融资政策边际宽松及8月底的宏观流动性宽松,地产资金面有望得到缓解。我们认为,地产销售、开工、投资均表现出一定的韧性,而融资环境有望边际回暖,由此前“一刀切”式的总量管控,变为针对违规“输血”的规范式收紧,在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中仍将受益,优质企业将有所受益,前期对估值压制的因素得到释放,据此我们看好优质房企四季度的表现:1)龙头:保利、万科、融创等;2)优质成长:中南建设、阳光城、荣盛发展等;3)物业和商业:中航善达、大悦城、光大嘉宝等;4)关注旧改及二手中介:城投控股、国创高新、我爱我家等。

    【东吴证券】

    食品饮料:以全年乃至更长视角白酒行业消费升级+集中度提升逻辑不改,考虑到MSCI纳入因子提升和外资偏好,持续看好板块超额收益,虽市场有所波动,板块仍存在结构性机会,品牌分化建议抱紧龙头。推荐品牌力强劲的高端头部品牌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及低端酒第一品牌顺鑫农业,次高端板块弹性品种山西汾酒,建议关注受益省内消费升级的地产酒今世缘、古井贡酒。除格局较优的高端酒和低端酒外,其余价格带白酒竞争式成长中预计伴随费用率提升,但结构优化料将持续,建议对费用放宽容忍度,以份额和结构为导向看待酒企。此外,大众消费板块需求稳健,受经济波动影响弱,继续以格局思维把握,推荐伊利股份、汤臣倍健、绝味食品、双汇发展、中炬高新、洽洽食品,建议关注恒顺醋业、安井食品。我们预计2019年啤酒行业迎来长期利润率回升+短期税改增厚业绩的拐点,建议积极关注啤酒板块。

    轻工制造:成长首选文具,持续看好办公集采大势。深度复盘北美大办公服务行业,文具产业大有可为龙头史泰博度过零售渠道红利阶段、依赖办公直销+电商扩张、线下零售拖累发展三个时期,我们判断办公直销模式生命力较强,电商平台采购是渠道演变方向,品类结构持续优化,物流体系强大保障服务质量。造纸:纸浆系提价顺畅,废纸系短期筑底。纸浆库存高位价格延续弱势,文化纸旺季提价顺畅。供需分析来看,短期纸浆市场供应压力缓解有限,预计浆价短期维持弱势,利好文化纸龙头Q3盈利持续上行,持续推荐太阳纸业。客户开拓优选裕同科技,关注下半年二片罐行业盈利拐点。我们认为,纸包装龙头跨领域布局是打破增长瓶颈的重要手段,看好多领域开拓客户的裕同科技。金属包装方面,两片罐行业供需优化,龙头盈利拐点已至。奥瑞金三片罐业务稳健增长,两片罐业务在行业触底向上和公司客户开拓下将成为业绩放量的重要看点,持续看好!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