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盾量子科创板IPO注册通过 神州信息有望受益

2020-06-05 18: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袁元

    本报记者 袁元

    6月4日,证监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近日按法定程序同意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国盾量子”)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显示,国盾量子拟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2000万股,拟募资3.04亿元用于量子通信网络设备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作为中国量子通信产业化的开拓者、实践者和引领者,国盾量子科创板IPO注册成功,在市场上再度掀起量子通信概念热潮,也推动了神州信息等相关概念股上涨,市场对于量子通信板块的投资表示高度关注。

    卡位量子概念龙头股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信息间接持有国盾量子1%股权。双方曾在京沪干线、武合干线等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项目,北京、枣庄城域网项目以及央行RCPMIS等建设项目中紧密合作。也因此,神州信息在2016-2018年间成为国盾量子第一大客户。2018年,神州信息、国盾量子进一步达成战略合作,并联合国翔辰瑞共同出资成立神州国信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完善量子通信产品化、产业化发展体系和应用场景。

    国盾量子拥有核心量子技术,神州信息以深耕行业市场和专业信息化服务能力见长,强强联合的产物神州国信面向量子通信骨干网、城域网、行业专网等领域提供量子通信设备,并为金融、政府等行业客户提供量子通信解决方案及服务。至此,神州信息通过资本运作进一步在量子通信产业链中夯实了市场地位,并成为量子通信概念龙头股。

    随着国家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城域网等基础建设覆盖广泛,量子通信得天独厚的效率和安全优势将进一步释放,全面保障各行业的信息传输安全,在政务、金融、电力、国防等支柱型产业具备广阔的增量市场空间与发展前景。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预测量子通信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800亿元,2019-2023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31%。

    加码量子通信金融应用

    据神州信息专家介绍,量子通信技术可帮助金融机构提升抗攻击能力,在金融信息安全领域具备大规模应用前景。公司自主研发的量子增强安全服务平台、量子VPN身份认证平台、量子加密即时通讯工具“量信通”等多款产品,不仅应用于国家级保密通信,还广泛应用于金融等各行业。

    根据神州信息2019年财报显示,神州信息协助人行构建的星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对全球金融业广泛应用量子保密通信关键技术起到示范作用,并荣获软博会“十大优秀案例”;新签人行清算中心、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和上海农商银行等,通过量子密钥解决金融信息传输安全问题,与国盾量子携手累计服务金融机构超过20家;在量子通信基建方面,公司新中标“京汉干线”、“汉广干线”、“粤港澳大湾区干线”等国家骨干网项目及5个重点城市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项目,助力完善产业应用的相关配套设施。

    众所周知,量子金融与金融信创是神州信息差异化市场竞争的两大独有标签。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发展以及国际竞争格局的动荡,信息技术安全、可控受到高度重视,为相关产业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受益于自主、可控的国家战略需求,量子通信、信创等关键核心产业有望形成“倍增效应”,进一步激发我国企业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为以金融为代表的支柱型产业的安全发展带来战略性、引领性作用。神州信息也将进一步释放竞争优势,有望迎来新的增长空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