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公司新闻 > 正文

拟科创板募资9.53亿元 超声专家祥生医疗拥有多项核心技术

2019-11-25 21: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本报记者 曹卫新

    11月20日,祥生医疗(688358.SH)举行网上路演,作为国内专业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及相关技术提供商,祥生医疗此次拟科创板上市计划公开发行2000万股,募资约9.53亿元,用于超声医学影像设备产业化项目、研发创新及营销运营基地建设项目以及创新与发展储备资金。

    在路演现场,祥生医疗就公司经营、发展前景、所处行业等方面与投资者展开交流。

    企业专注研发 拥有多项核心技术

    祥生医疗董事长莫若理介绍,祥生医疗是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及相关技术提供商,长期专注于超声医学影像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国内外医疗机构、科研机构、战略合作伙伴等提供各类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和专业的技术开发服务。

    而在路演交流中,祥生医疗的科创属性及科研能力也是关注的重点。据现场公司介绍,截至2019年6月,祥生医疗及其子公司共拥有177项境内外已授权专利。其中,境内已授权发明专利42项,境外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68项,外观设计专利62项;拥有63项软件著作权。此外,公司还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计划承接单位”、“江苏省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示范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目前祥生医疗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或课题,主要包括“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国家火炬计划、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等。

    据了解,目前祥生医疗已掌握的核心技术包括从二维超声、三维超声到四维超声,从探头核心部件、图像处理算法、图像分析软件到整机设计开发,从临床应用专科化、设备便携化到人工智能云平台解决方案在内的全套超声医学影像等。

    其自主研发的SonoAI系统,在超声乳腺四分类人工智能、动态多模态人工智能、颈动脉斑块稳定/易损性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此外,祥生医疗欲在现有SonoAI系列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的基础上开发超声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及云平台项目,打造软硬件协同进化的超声影像AI生态链,大大提高系统产品在各类复杂医疗环境下的应用领域。

    以技术为核心 深耕超声医学影像设备行业

    在路演中,莫若理对祥生医疗的未来发展战略做了相应说明。公司将继续实施技术创新,在超声医学影像设备行业做精做强,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性能,提高产品档次。

    莫若理介绍,祥生医疗这一战略,将从两个方面进行展现。一方面在产品和技术上,公司将始终围绕“创造新价值、实现业务增长”的目标。在全身应用超声方面,加快高端彩超的系列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图像质量和产品性能;在专科超声方面,结合更多临床应用场景,推出更多专科专用产品,为解决临床痛点创造更多价值;另一方面在在市场营销上,公司将继续坚持市场导向,进一步扩展国内外营销网络,推进品牌建设。在海外市场方面,加快建设本地化服务网络,更深入地渗透海外市场;在持续发展外销业务的同时,公司将加大国内市场的拓展力度,借助国家产业政策利好加快实现进口替代。

    募投资金添助力 人工智能领域显身手

    据悉,祥生医疗在募集资金用途方面,主要以研发创新为主,占总投入的72.39%,其中包括研发创新及营销运营基地建设项目,创新与发展储备资金两方面。然而在招股意向书可发现祥生医疗有多次提及人工智能产品技术水平、拓展AI技术应用领域的发展战略。

    另据了解,祥生医疗已在今年CMEF秋展亮相的部分超声产品已经搭载了全新开发的乳腺三维专用超声成像系统结合了AI辅助诊断技术,实现了“提高妇产方面诊断准确率、乳腺肿块四分类诊断(四分类指:良性肿瘤、恶性肿瘤、炎症和腺病、乳腺炎)、利于颈动脉斑块早期诊断”等多方面临床领域的应用。由此可见,祥生医疗在成功上市后必然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诊断领域”大展身手。

    行业前景广阔 产品畅销全球

    路演中,关于祥生医疗所处超声医学影像设备行业,莫若理介绍,在国际市场上,公司根据各个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推出了覆盖高中低端的差异化产品。经过多年的国际市场耕耘,公司已经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销售超声设备,成为全球超声医学影像设备行业的主要制造商之一。根据Signify Research的数据测算,2018年全球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193056台/套,公司2018年全球市场销售8621台/套,市场份额为4.47%。此外,据中国海关出口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超声设备出口排名居国内品牌第三;而在国内市场,公司组建了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产品覆盖境内30多个省市自治区。根据SignifyResearch的数据测算,2018年国内超声医学影像设备市场规模40482台/套,公司2018年国内市场销售1644台/套,市场份额为4.06%。我国目前是世界第一大超声市场,增长速度也超过其他国家和地区,因此,公司作为本土企业,凭借技术上的差异化优势、出口领先企业的国际质量水准,加上国家进口替代的政策导向,在国内市场开拓和发展上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增长潜能。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