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第三季度信托募资逾4000亿元 证券投资领域产品占比上升

2022-11-01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余俊毅

    今年三季度集合信托成立数量上升,金融类信托规模持续增长。根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共有54家信托公司成立了6974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251款,增幅为3.73%,共募集资金4079.23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增加1188.89亿元,增幅为41.13%。

    具体来看,成立规模方面,房地产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82亿元,环比下降2.02%;工商企业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07亿元,环比下降2.92%;基础设施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55亿元,环比下降12.05%;金融机构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97亿元,环比上升39.74%;其他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0.79亿元,环比上升35.85%。其中证券市场领域产品平均成立规模为1.23亿元,环比上升93.03%。

    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投资于房地产、基础设施和金融领域的信托产品数量略有回落;而投资于工商企业、证券投资领域的信托产品数量均呈上升态势。其中,投资于证券投资领域的产品1989款,环比增加664款,占比上升8.81个百分点。

    收益率方面,集合信托产品总体平均收益率略有下降。根据普益标准数据统计,期限为1年至2年(不含)的产品,投向房地产领域的集合信托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回落0.07个百分点至7.64%;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集合信托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回落0.21个百分点至6.77%。

    中融信托的研究报告指出,第三季度集合信托成立市场较二季度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今年前三季度集合信托市场走势呈现逐步走高态势,而去年规模则是快速滑落。看好今年四季度发行和成立规模同比由负转增。其次,金融类信托逐渐成为信托公司第一投向。过去一年间,信托公司在标品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考虑到地产业务低迷,政信类业务短期见顶,未来信托公司想上规模或需要更多依靠标品业务的发展。

    展望后续市场趋势,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第四季度集合信托成立数量增幅会有所放缓,主要是受到严监管政策指引等多因素的影响。此外,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落地以及经济修复加快,信托公司在标品业务投资经验的不断积累,标品信托业务有望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某大型信托公司资管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是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保证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信托公司必须加快创新转型步伐。个别头部信托公司已经形成一定转型成果,大部分信托公司距离回归本源、优化业务组合的转型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接下来信托公司仍会大力推动转型,一方面,在资本市场布局、服务信托、财富管理创新方面,还有更多的成果;另一方面,在传统业务的模式升级和业务领域拓展也会有所尝试,寻求新的业务发展机会。此外,信托公司在建立与创新转型的配套机制体制改革方面也会有较多举措,诸如专业化团队建设、人员结构优化等。”上述资管人员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