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双向开放激发市场潜力 资管机构机遇挑战并存

2020-09-11 0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和互联互通,正在快速激发中国资管市场的巨大潜力。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看到,全球资管巨头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不断加快。多位资管人士表示,中国资管市场对外资机构的吸引力越来越大,随着更多实力雄厚、经验丰富的机构进驻,中国投资者将获得更多、更好参与全球资产配置的机会。对于中国资管机构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之下,专业化、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将成为竞争核心要素。

    全球资管巨头看好中国市场

    中国持续推进的金融领域双向开放,为外资机构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服贸会期间,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在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证监会将推动修订后的QFII、RQFII制度规则尽快发布实施,提升国际资金投资的便利性,增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意愿和信心。

    多因素利好推动下,全球资管机构目光锁定中国市场,相关布局不断加快。9月9日,日资券商大和证券(中国)有限责任公司正式落地北京,大和证券是首家拥有保荐承销牌照的日资合资证券公司。

    北京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表示,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国际知名投行,大和证券在经纪业务、跨境并购、科技金融等方面拥有特色化的国际经验和技术,与中国的市场需求和北京的产业方向高度契合。北京作为国家的金融管理中心和金融开放的最前沿,将继续为大和证券在京的发展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深化多领域的合作,支持大和证券尽快展业,实现良好的开局。

    瑞银亚太区投资银行主管及中国总裁金弘毅表示:“中国是瑞银重要的市场,中国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开放对瑞银在中国的业务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我们不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是建设者。”

    中资机构亟待练好“内功”

    不少专家和资管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增长及中国资本市场重要性的不断提升,中国市场对于外资机构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大。面对更大的市场和挑战,中国资管机构亟需练好“内功”。

    在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长王颖看来,外资机构的进入,将激发中国资管行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热情。“外资机构进入中国,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我相信中国资管机构会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投研能力、风控机制、服务能力等。”

    “希望通过他们(外资机构),提升世界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认识、了解和认可,也希望他们带来的‘鲶鱼效应’,能促进中资管理机构进一步提升‘内功’,最终通过‘众人拾柴火焰高’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表示。

    在光大信托董事长闫桂军看来,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于中资机构而言,既有新机遇也有新挑战,综合看机遇大于挑战。中资机构的特点是了解国内市场、机构特点、国内法律环境、监管制度安排、中国经济内在发展规律等。外资机构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完备的体系、丰富的产品、先进的科技手段及差异化客户需求的管理体系。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