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集合信托募资额下降

2019-08-01 0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用益信托统计,上周(7月22日-7月28日)集合信托募集资金达71.28亿元,环比下降40.77%。从资金投向来看,除基础产业和金融投向的集合信托募集规模上升外,其他投向领域募集规模大幅下滑。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上周集合信托募集金额不足百亿元,但长期来看,信托新发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稳中有升,行业发展具有长期改善空间。

    上周募集额下滑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上周(7月22日-7月28日)共有89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23.93%;募集资金达71.28亿元,环比下降40.77%,募集规模下滑至100亿元以下。业内人士认为,上周募集情况不佳的原因可能有三:一是近期集合产品的收益走低,对投资者吸引力有所下滑;二是违约事件频发对于集合产品募集资金的影响较大;三是科创板开市火爆,部分资金被吸引至股市。

    从资金投向来看,上周基础产业和金融投向的集合信托募集规模上升,其他投向领域募集规模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为20.52亿元,环比增长13.84%;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达16.73亿元,环比减少50.19%%;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为32.15亿元,环比增长7.18%;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为0.88亿元,环比减少95.31%。

    从募集规模来看,基础产业和金融类信托表现良好。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表示,科创板开市后的火爆行情为金融市场带来了一波行情,而基础产业则成为近期集合信托产品中的中流砥柱,募集规模占比达到45.11%。政策利好和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有利于基础产业信托的展业。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尽管上周集合信托市场遇冷,尤其是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领域有所下滑。但多位分析人士表示,长期来看,作为微观主体,信托新发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反映出稳增长服务调结构的政策导向。

    中信登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信托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稳中有升。从上半年数据显示的募集资金投向分析,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为68%,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整个行业落实监管部门防风险、治乱象要求以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积极姿态。

    某信托研究员表示,近两年来,在政策鼓励和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信托通过信托贷款、股债联动、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等多种业务模式,向民营企业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的步伐越来越快,有力地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加速转型升级,推动实体经济更好地发展。

    光大信托董事长闫桂军此前表示,支持民营企业符合金融机构回归本源的大方向。信托机构独具投贷联动、股债结合、产融一体的全能服务优势,功能横跨货币、信贷、资本和实业投资。

    展望未来,平安信托认为,货币政策逐步宽松,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整体向好,同时考虑专项债新政支持下较强的基建加码预期,长周期来看信托主动管理规模增速中枢有望逐步上移,带动行业景气度上行。当前货币政策松紧适度,流动性环境对信托资金端的影响较为中性,信托行业将持续进行主动管理规模扩张与通道收缩,行业发展具有长期改善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