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置信电气助力英大信托曲线上市 年后信托概念股上演涨停潮

2019-03-20 23:55  来源:证券日报 邢萌

    ■本报记者 邢萌

    日前,置信电气的一则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引发信托业内高度关注。据公告,置信电气重组将并入英大国网旗下的英大信托资产。这意味着,英大信托距离上市更进一步。

    春节之后,资本市场的信托概念股一度表现强劲,迎来“涨停潮”,年后信托板块估值修复,安信信托更是斩获“7天6涨停”的佳绩,市值一度逼近500亿元。

    资本市场火热,英大信托此举能否将带动更多信托公司加入A股阵营?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可以关注部分具有多种金融资源的大型国企采用此种操作的可能性,信托公司单独借壳上市或IPO短期内可能性很低。

    重组有望下周见分晓

    3月18日,置信电气发布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停牌,拟通过定向发行股份等方式购买英大国网旗下的英大信托股权和英大证券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英大国网为国家电网全资子公司,置信电气或成为国家电网的金控平台。

    目前,关于交易资产的具体价格尚未确定。据置信电气与国网英大签订意向协议,标的资产最终交易价格将根据符合条件的评估机构出具并经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审核备案的《资产评估报告书》所列评估值为依据,经双方协商确定。

    《证券日报》记者综合梳理相关信息发现,置信电气重组预案有望下周披露,更多相关内容也将展露出来。

    公告显示,置信电气此次停牌自3月18日起,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以此来看,复牌时间可能会在下周。置信电气表示,公司将于停牌期限届满前按照中国证监会相关规定的要求披露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重组预案,并申请复牌。如此看来,该重组预案有望下周披露。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证券日报》分析称,英大信托与此前信托公司曲线上市相似,都是国企整合金融资源注入上市公司,更多的是母公司资本运作的安排。“英大信托曲线上市,一方面可以通过上市募集资金,增强股东对于信托公司的增资能力;另一方面是带来品牌效应,提高知名度,再一个就是规范公司内部治理。”他进一步解释道。

    去年英大信托引进了战略股东并完成增资,注册资本由30.22亿增加至40.29亿元,跃入行业中上游水平。此次增资中,南方电网入股,成为仅次于国网英大的第二大股东。

    彼时,英大信托相关负责人曾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公司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增强公司股东优势互补,扩大电力电网领域运营资源,拓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范围,实现协同共赢。

    “新进股东南方电网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可以促进英大信托业务发展的多元化和市场广度,其作为大型实体企业,将在清洁能源、电力供应链、‘物联网+充电’、车联网、充电设施投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整合等方面带来业务机会。”该负责人表示。

    信托股已跌出历史新低

    近年来,信托公司踏入A股市场步伐明显放缓。自2016年监管开闸后,信托公司扎堆谋求曲线上市,同年江苏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浙金信托等4家闯关成功;2017年则并无声响;2018年仅有中粮信托一家曲线上市。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曲线上市,一方面有利于获取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打破净资本约束;另一方面,对于处于转型关键期的信托业来说,有利于提升信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及品牌建设。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部分实现“曲线上市”的信托公司只是作为其所在金控平台的一员“被动上市”,主要是服从母公司整体安排。并非每家信托公司都在其所在平台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说成是信托公司上市略显勉强。

    不过,作为金融平台重要一员,信托公司往往能从资本市场中获得真金白银的实在好处。

    例如,昆仑信托一次性补充资本金超过70亿元,注册资本跃居业内前列;五矿信托更是获得了45亿元的增资,早在前年年中就已成功“落袋”;而在母公司江苏国信推出非公开发行股票后,江苏信托40亿元的增资“红包”也在路上。

    另外,年后资本市场的吸引力明显增强,安信信托一度斩获“7天6涨停”佳绩,更曾因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而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并确认并无重大变化及事项发生。年后安信信托股价最高时接近9元/股,市值逼近500亿元。

    信托概念股的集体“涨停潮”拉开序幕。除安信信托外,陕国投、爱建集团、中油资本、五矿资本、中航资本、国投资本、中原特钢等信托股或具有信托概念的个股也大幅翻红,接近涨停。而这一行情曾维持了数个交易日。

    招商证券认为,此轮拉涨与信托公司估值修复不无关系。招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部分信托公司通道业务有一定程度恢复,不再必须压降规模,这是规模改善的主要原因;估值方面,信托公司过去两年受累于资管新规压力,均已跌至历史新低。

    英大信托此举是否能带动更多信托公司参与其中?袁吉伟表示,可以关注部分具有多种金融资源的大型国企采用此种操作的可能性,信托公司单独借壳上市或IPO短期内可能性很低。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