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集合信托上周成立规模减半 高收益恐难继续维持

2019-03-14 0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普益标准统计,上周(3月2日—8日)共有41家信托公司发行了173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18款,降幅为9.42%;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总计划募集规模为292亿元,环比减少了3.71亿元,降幅为1.25%;成立规模为96.44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96.69亿元,降幅为50.06%。此外,集合信托收益率小幅回落。

    业内人士表示,A股行情回暖使得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股市,对集合信托产品热情有所下降,是规模下降的重要原因。收益率下降则主要是受信托收益率所包含的风险溢价下降影响。

    集合信托量价双降

    用益研究分析师喻智认为,上周集合信托产品发行情况属于正常的起伏。春节后,A股市场走出暴涨行情,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股权质押风险得到一定程度缓解。这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也有利于信托公司的项目投放。

    据普益标准统计,上周共有22家信托公司成立了77款集合信托产品。77款新成立产品中,有61款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1.58亿元,环比下降15.96%。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总规模为96.44亿元(不包含未公布成立规模的产品),环比减少96.69亿元,降幅为50.06%。

    业内人士认为,集合信托募集资金大幅下滑,主要源于A股市场暴涨,投资者更倾向于选择股市,对集合信托产品的热情有所回落。

    收益率上,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上周共有44款新成立产品公布了预期收益率,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77%,环比回落0.49个百分点。

    高收益率难以为继

    用益信托称,2018年1月-12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分别为7.34%、7.43%、7.35%、7.44%、7.73%、7.62%、7.99%、8.08%、8.02%、8.10%、8.27%和8.25%,整体保持了上升趋势。在经历去年收益率“节节攀升”之后,2019年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逐渐趋于平缓,1月平均收益为8.18%,2月平均收益为8.25%。从高收益率产品来看,2月平均收益在8%-10%区间内的集合信托有426个,环比下降46.01%;10%-12%区间内仅有1个。

    具体来看,2月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8.89%,环比上升0.09个百分点;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8.25%,环比下降0.07个百分点;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的平均收益率为8.49%,较上月增加0.25个百分点;金融类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为7.38%,环比增加0.20个百分点。

    资深信托人士袁吉伟表示,集合信托收益率下降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宽货币、宽信用政策下,各渠道的融资成本都有下行趋势,这会直接反映到预期收益率的逐步降低;二是复杂宏观环境下,信托公司风险偏好会有降低,客户资质提升,信托收益率所包含的风险溢价也会下降;三是今年信托公司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资产荒”,预期收益率自然就会下调。

    用益信托认为,2月房地产类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下滑主要是与信托公司的风控要求相关。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信托公司对房企融资的门槛有所提升,对房地产项目的要求更加严格,与风险匹配的收益率出现相应下降。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