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信托 > 正文

信托公司高管持续密集变更 监管加码及转型压力或为主因

2018-03-16 00:31  来源:证券日报 李亦欣

    ■本报记者 李亦欣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高管变动依然延续了去年的高频率。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消息统计发现,已有陆家嘴信托、中泰信托、百瑞信托、湖南信托和爱建信托发生了总裁或总经理的职位变动,相较于往年,今年因强监管持续甚至加码、深度业务转型导致的业务压力而引发的高管变动正逐渐增多,而业内人士认为,此因素引起的高管变动仍将持续。

    3月份高管变动密集

    今年以来,信托公司高管变动延续了2017年的热度。《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统计,仅3月份至今便有中泰信托、百瑞信托、湖南信托和爱建信托的总裁或副总裁发生变动。

    此外,2月份,青岛银监局核准崔斌陆家嘴信托董事、总经理任职资格的批复,并要求“该拟任人应自我局批复之日起3个月内到任,并向我局报告到任情况”。而在监管核准次日,陆家嘴信托即在其官网上公布了其变更总经理的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陆家嘴信托在2017年刚刚变更了董事长。2017年7月12日晚间,陆家嘴信托发布公告称,鉴于公司董事长常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接受组织审查,不能正常履职。经公司董事会、股东会审议,决定在常宏不能正常履职期间,由公司董事黎作强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职权。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7年12月15日,陆家嘴信托的法定代表人由常宏正式变更为黎作强。

    随着3月份的到来,信托公司高管变动再次进入密集期。3月初,中泰信托总裁周雄因个人原因向公司提出辞呈,目前,公司副总裁陈乃道代为履行总裁职责。

    去年12月份,百瑞信托原总裁石笑东因个人原因辞职。今年3月7日,百瑞信托新任总裁苏小军经过核准,已经正式上任。据了解,苏小军今年44岁,金融从业年限21年,硕士研究生,工商管理专业,曾任公司信托业务二部总经理、业务总监;自2012年3月份起,开始担任副总裁。

    去年9月份,湖南信托原总裁刘格辉辞职以来,湖南信托总裁一职尚处空缺。随后,财富证券原分管投行的副总裁刘宛晨,转赴同属湖南财信金控旗下的湖南信托并上任。目前,刘宛晨以董事、副总裁的身份,协助湖南信托董事长王双云主持全面工作。

    今年3月11日,爱建信托增资完成的同时,爱建信托的总经理也将迎来新人。原上海华瑞银行副行长吴文新拟接替张建中,成为新任爱建信托总经理。有信托业观察人士称,华瑞银行与爱建信托同为均瑶集团旗下金融机构,这次内部调整,也是内部金融机构加强协同业务、拓展业务空间的需要。

    除上述高管外,还有中粮信托原董事长邬小蕙已经离任。几乎同时,中原特钢向市场公布了其重大资产重组的初步交易方案:中原特钢向中粮集团出售资产,并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粮集团等公司持有的中粮资本全部或部分股权。

    履新者以内部调动居多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以往高管变动来看,一般有三种情况:其一,公司股东战略发展要求,进行正常的人事变动,换届或退休;其二,高管个人原因;其三,受到纪律处分。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去年一年时间业内至少有13位董事长履新,同时有5位总经理、总裁正式履新。

    不过,从目前来看,严监管以及转型压力是信托公司高管变动的主因。帅国让认为,目前信托业正处于转型的深度期,加上监管严厉,预计今年高管变化仍会频繁。

    此外,从目前履新的总经理、总裁情况来看,因公司或集团内部调动而产生变动的原因较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