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年内首家上市券商定增落地,国海证券表态继续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

2023-11-04 09: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周尚伃

    券商再融资有新进展,在拿到批复近一年后,11月3日晚间,国海证券公告定增落地,募资总额为31.92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首家实施定增的上市券商。

    国海证券定增落地

    回顾国海证券的定增之路,2021年1月份公司提出定增议案,此后公司的定增申请于2022年10月31日获得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并于2022年11月18日取得证监会《关于核准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2〕2875号)(批复日期为2022年11月15日),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6.33亿股新股,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在临近12个月有效期之际,国海证券实施了本次定增。从具体实施情况来看,国海证券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45亿元,定增发行价格为3.39元/股,发行股数为9.42亿股,本次募集资金总额为31.9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1.78亿元。

    国海证券本次定增的发行对象确定为14名,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广西投资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中恒集团、广西金投以现金方式认购,其中广西投资集团出资9亿元认购本次发行股份,中恒集团出资3亿元认购本次发行股份,广西金投出资8亿元认购本次发行股份,合计认购金额为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海证券14名定增发行对象中出现3家券商身影,包括国泰君安、华安证券、广发证券。据记者统计,这3家券商以3.39元/股的定增价格,合计约4.31亿元买入国海证券约1.27亿股,限售期均为6个月。其中,国泰君安、华安证券参与了国海证券本次定增的首轮认购,广发证券为第二轮追加认购时认购了2100万元。此外,参与认购的机构还包括诺德基金、财通基金、UBSAG、摩根士丹利国际、兴证全球基金等。

    从股本结构来看,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国海证券控制权发生变化,本次发行完成后,广西投资集团仍为国海证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过其前十名股东在完成发行后将发生变化,比如国泰君安持有国海证券9766.3327万股为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3%。

    对于本次定增对公司的影响,国海证券表示,本次定增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未来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坚守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为区域经济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还有6家券商正推进定增

    今年以来,证券行业的再融资趋于审慎,2023年年初,证监会倡导券商“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合规风控意识,坚持稳健经营,走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8月27日,证监会发布《证监会统筹一二级市场平衡优化IPO、再融资监管安排》中提到,“对于金融行业上市公司或者其他行业大市值上市公司的大额再融资,实施预沟通机制,关注融资必要性和发行时机。”

    目前,还有浙商证券、天风证券、财达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中泰证券等6家券商的定增事项还在“路上”。在再融资趋于审慎的背景下,为响应监管部门关于券商再融资的相关倡导,财达证券、国联证券、南京证券、中泰证券4家券商已经相继调整了定增方案,募资投向由之前的侧重于重资本业务调整为聚焦主责主业,并进一步聚焦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此外,中原证券在7月份决定终止不超70亿元的定增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除了定增以外,还有两家券商在近日分别终止了配股或配股方案到期失效。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