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个别券商研究业务“乱象丛生”监管部门重申坚决杜绝无资质人员发布研报

2023-05-25 00:1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近日,在监管部门向券商下发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双随机”现场检查情况通报后,一家券商及一名分析师相继被监管部门“点名”,这家被点名券商的研究业务“乱象丛生”,存在“无证上岗”、数据计算有误、数据来源不明等多项问题。

    与此同时,市场中也出现公募基金将下调交易佣金费率的声音。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化,券商研究业务正经历着重塑,不少券商研究所也在持续探索多元化经营模式。

    太平洋证券研究业务

    存五大违规行为

    相较于经纪、投行等业务线,券商研究业务近年来的“罚单”数量整体较少,除了此前行业涌现出少数“风水专家”引发了监管及市场的关注外,券商研报业务的合规水平和专业能力总体较好。

    近日,监管部门向券商下发了《关于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双随机”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点出了券商研究业务存在的三大典型问题:一是部分公司内控制度未根据法规规范要求及时更新调整;二是部分公司内控制度执行有效性不足;三是具体研报制作审慎性不足,个别员工私自发表证券分析意见。

    《通报》发布后,相继有券商及分析师被监管部门“点名”。5月23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5月22日收到云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经查,太平洋证券发布证券研报业务存在五大违规行为。云南证监局决定对太平洋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太平洋证券五大违规行为具体表现为:一是5人未取得分析师资格,但以分析师名义对外发布研究报告。其中,4人在中国证券业协会均注册为“一般证券业务”;1人既未注册为“证券分析师”,也未注册为“一般证券业务”。二是合规审核于2021年11月8日已关注到某员工的证券分析师资格问题,但迟至2022年4月8日,该问题仍未解决。三是抽查的个别研究报告未记载分析师证书编码,个别研究报告数据计算有误。四是公司《研究院撰写及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管理办法》第64条将“公司评级”根据“个股相对大盘涨幅”情况分为5级,抽查的2篇研究报告也均在报告的尾部引用该评级,但“大盘涨幅”并未明确指明为何种指数。五是抽查的某研究报告由撰写人提交后,组长于当日同一时间通过审核。

    太平洋证券年报显示,2022年,公司研究队伍经过较大调整,在此基础上加强行业研究人员的配置,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持续推动卖方业务发展。2023年,太平洋证券表示,在研究业务方面将补充完善团队,加强管理,增收节支。中证协官网显示,目前太平洋证券的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人数仅为37人。

    除了“点名”券商外,监管部门近日也对分析师个人进行了“重点关注”。5月18日,安徽证监局对陈某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决定。安徽证监局经查发现,陈某署名发布的研究报告《“专精特新”智能仓储物流供应商,自研自产打造核心竞争力》存在可比公司选择依据不充分、盈利预测论证不充分、文字图表不一致、数据来源不明等情形。

    在《通报》中监管部门重申,要加强研报信息来源和留痕管理,强化研报制作、审核、发布全流程内部控制,强化舆情风险管理,完善人员绩效考核和内部问责制度,加强人员管理,坚决杜绝无资质人员发布研报。下一步,监管部门将按照“零容忍”监管方针,持续强化研报业务监管执法,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券商研究业务积极探索

    多元化经营模式

    作为券商核心竞争力之一的研究业务,当前的发展模式颇受关注。市场近期有传言称,公募基金将下调对券商的交易佣金费率,而该项费用是券商研究所的重要收入来源。

    对此,有券商研究所人士告诉记者:“降低佣金费率在意料之中,公司也有所预期。不过,目前公司公募基金客户没有提出降低佣金费率的要求。”

    另有上市券商研究人士告诉记者:“行业内一直在传公募基金将降低支付给券商的佣金费率,但是直接从万分之八降到万分之四的话券商目前较难接受。不过,只要行业内有几家降到万分之四,其他公司也会趋近同等佣金费率。”

    “虽然佣金费率降到万分之四肯定会对券商研究所收入造成直接影响,但是上述影响还得区分来看,毕竟研究所还有其他收入。”上述上市券商研究人士向记者补充说。

    从2022年的整体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分仓佣金占券商证券经纪业务收入比例约为15%,券商的平均分仓佣金费率为0.0782%,2021年约为0.08%。其实,面对佣金费率的下滑,不少券商研究业务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多元化的经营模式,除了外部佣金等收入外,全面注册制下,券商研究业务也在积极加强对内业务协同,实现研究业务“对内”和“对外”服务并举,形成综合金融服务链条。

    从最新打法来看,某券商积极践行“研究+N”经营模式,加强研究对公司核心业务的推动和支持,赋能公司全业务链发展。其中,该公司以对产业的深刻洞察力,聚焦支持科技创新领域,统筹资源成立产业基金,实现以产业研究促进产业发展,着力提升定价能力等,助力投行业务的稳健发展,并积极为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