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国银河杨超:专注主业为企业业绩带来积极效用

2023-05-17 18: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近日,中国银河研究院策略分析师、团队负责人杨超发布关于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否需要“专注主业”的研究观点。

    对于专注主业的机会在何处?杨超表示,专注主业为企业业绩(ROIC、ROE、ROA等)带来积极效用,回归结果显示,该结论对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无差别。聚焦主业对估值指标市净率(PB)的正向影响较为显著,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的正影响远高于国有企业。同时,专注主业对收益兼顾风险(Sharpe比率)影响显著,对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该结论对民营企业的正影响更显著。

    主题风格方面,杨超认为,专注主业在大小盘中均有显著正影响,尤其是业绩与收益风险方面更为显著;同样,专注主业对成长和价值风格均存在显著影响,但成长风格在企业价值可持续性提升及收益风险控制方面表现更好。结构性机会方面,聚焦主业对包括轻工制造、社会服务、美容护理、基础化工、机械设备、国防军工、房地产、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及计算机等行业存正向影响,煤炭及传媒行业对主业经营呈负相关,聚焦主业对ROIC、ROE和ROA影响略有差异。专注主业与Sharpe比率的相关关系亦有差异,如专注主业对食品饮料、商贸零售和有色金属等行业的正向影响更为显著。

    选股策略方面,杨超表示,选取2015年-2022年作为回测样本,以年为验证周期,对专注主业构造指数,回测结果显示,专注主业对A股市场收益率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基本与回归模型结论一致。加之A股市场投资环境的分析,有助于在专注主业前提下择时选股。一方面,专注主业更高的公司,其股市表现总体上更好,但这一特征与全A指数涨跌情况无直接关系;大盘VS小盘方面,专注主业较高的成分股,其股市表现相对更好,且这一特征在大盘风格中更明显,小盘风格中,专注主业较高的成分股在股市表现上的领先性并不十分显著;成长VS价值方面,在成长风格的股票中,总体上,专注主业高的股票,在股市上表现更好,而在价值风格的股票中,专注主业与股市表现的相关性相对较弱;结构性机会方面,与业绩、估值及Sharpe比率分析结论基本一致,在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等行业的成分股中,专注主业高的股票,其股市表现相对较好,建议关注。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