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证协调研券商电子签约需求

2023-01-31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涉及托管、代销、资管、衍生品及收益凭证

    本报记者 周尚伃

    《证券日报》记者从业内获悉,1月30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向券商下发了关于开展证券公司电子签约业务调研工作的通知。

    中证协表示,为助力券商业务运营数字化,促进行业电子合同应用规范,保护投资者及相关当事人合法权益,探索符合行业实际业务场景的电子合同业务服务平台,现就证券公司各业务线条电子签约相关需求进行调研。

    据了解,电子签约是指一种通过数据电文进行合同签署的签约方式,通常由一方发起,通过互联网加密传输,与另外的一方或多方在线签署合同文件。完成电子化的签字盖章后,带有电子签名的合同文件回传至签署参与方,以供归档、查询、核对、履约等。全程无需纸质打印寄送,手机或电脑均可以轻松完成身份认证与签约流程。

    在调研问卷中,中证协对券商是否已经使用线上化电子签约及是否有意愿通过电子签约方式开展业务进行调研。本次的调研问卷为系列调研问题,共涉及券商五大业务,包括托管、金融产品代销、资产管理、场外衍生品和收益凭证业务。

    调研问卷主要聚焦券商五大业务运行现状与困扰。其中,托管业务方面,调研问题包括托管各类产品规模占比、电子签约平台的使用比例、电子签约平台提供的功能及服务运作过程中的突出困扰等。金融产品代销方面,调研问题包括代销金融产品的类型及私募基金代销产品数量以及与使用电子签约服务相关的内容。资管业务方面,调研问题包括各公司资管业务运行情况、电子签约在资管业务中应用的必要性、业务开展各环节使用行业公共服务平台电子签约服务的意愿等。场外衍生品方面,调研问题包括衍生品业务协议及交易确认书签署方式、使用电子签约的意愿等。收益凭证方面,调研问题包括收益凭证发行或存续期管理环节采用的签约方式、相关材料签署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