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22家券商投行战“疫” 14天参与承销和融资275亿元“抗疫债”

2020-02-18 23:57  来源:证券日报 王思文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为疫情防控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帮助和支持企业完成重要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证券公司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债的发行承销中,这也是券商利用资本市场专业优势支持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2月份,面向疫区企业或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疫情防控债”密集发行。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月18日,已有59只新发疫情防控债亮相,发行规模合计达407亿元,发债类型主要以短期融资券、公司债、中期票据、资产证券化、金融债为主。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22家券商为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提供发行或承销服务,涉及融资规模约为275亿元。

    14天新发59只疫情防控债

    22家券商参与其中

    在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出台30条措施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后,面向疫区企业或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相关的疫情防控债的报批速度大幅提升。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2月5日首单疫情防控债发行日起,14天内已有59家公司新发疫情防控债,发行规模达407亿元。

    作为重要的金融机构主体,券商在此次抗疫发债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到为疫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工作中。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国泰君安、海通、华泰、中信建投、国信、申万宏源、招商、兴业、安信、国金、光大、平安、东海、第一创业、长江、天风、东方、兴业、国海、九州、华金、华西共22家证券公司为企业发行疫情防控债提供发行或承销服务,涉及融资规模达275亿左右。

    此外,兴业证券近日成功发行全国首单以证券公司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债,募资规模为30亿元,票面利率为3.1%。第二单以证券公司为主体的疫情防控债将在近日发行,发行人为长城证券。

    疫情防控债发行速度快

    票面利率定价普遍较低

    “其实从1月底,已经有很多券商在提前部署抗‘疫’项目的服务了。我们公司从1月底就强调,要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公司和项目的联系与支持,发挥自身业务优势。”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所以在短短不到两周时间,大家陆续看到券商参与疫情防控债项目,这并不稀奇。”

    为进一步了解券商推进疫情防控债的具体工作状态,《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到一名负责某疫情防控债发行与承销的券商人士。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为了不影响办公效率,做好疫情防控债的发行和承销工作,我们一般是视频、电话会议等工作方式交流,流程上也尽量简化,以保障业务顺利推进。比如,在了解该公司的融资需求后,我们第一时间安排专业团队,协助发行人起草文件,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完成发行工作,争取早日能将资金投入到抗击疫情产品的生产中。另外,监管部门对疫情防控债也非常重视,早在2月初便为疫情相关企业的发债审批环节提供了‘绿色通道’。从结果来看,这次落地速度非常快。”

    有研究人士发现,此次疫情防控债的票面利率定价普遍较低,对此,华泰证券固收研究团队表示,“对比25只已发行的疫情防控债与同主体相近期限的其他债券的中债估值,疫情防控债的票面利率定价普遍较低,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一是节后因疫情影响复工推迟,一些高等级主体推迟了发债计划,而低等级发债主体发行更为困难,当前疫情防控债的发债主体多是行业内或区域性龙头企业,为市场提供了一些优质资产。二是银行出于同企业加深战略合作的需求,以及响应监管层支持疫情防治的号召,也会对疫情防控债保持一定的配置额度。三是节后利率下行幅度较大,部分信用债的估值调整幅度较慢,导致票面收益率下行速度超过估值。”

    一位券商人士判断,“在监管部门及银行、券商等发行承销机构的共同推动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更多疫情防控债陆续发行,发行节奏或加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