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新规落地 拟定增券商松了一口气

2020-02-19 06:27  来源:证券时报

    在资本市场改革和监管打造航母级券商的当口,及时补充资本实力是证券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去年来,多家上市券商推进定增事宜,再融资新规征求意见让这些券商进退维谷,有券商直接撤回了定增事项,预计要趁新规颁布的东风重启定增事宜。也有券商定增事项在新规发布前被监管核准,“新老划断”让他们坐立难安。

    随着再融资新规最终落地,不少券商长松一口气。但这些公司却并未第一时间启动定增实施,据记者了解,什么样的价位可以实施定增成为券商考虑的另一个重要问题,而12个月的批文有效期,则为包括券商在内的上市公司顺利实施定增提供了充足的选择。

    1月19日晚间,中信建投证券130亿元再融资计划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距离其发布定增预案刚好一年。当时,有券商非银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对于中信建投证券来说,在目前股价居高的情况下,按照再融资老规去融资,愿意参与定增的买方估计不会多,这笔再融资发行有难度。但是,若能适用新规,即以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的八折来定价的话,这笔定增顺利发行的概率就比较大。

    而这,也是中信建投证券内部对定增事项的担忧之一,即已获监管核准,但未完成发行的再融资项目,该适用于新规还是老规。

    再往前推一个月,2019年12月6日,海通证券200亿元的定增申请在历时20个月的等待后,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他们与中信建投证券有同样的担忧。

    据数据梳理,与中信建投和海通证券定增面临同样境遇的A股定增项目有63起,这些项目预计募集资金合计1542.71亿元,相当于2019年增发募资总额的22.69%。按照上述“新老划断”原则,这些企业需要遵守定价、锁定期、减持限制上更加严格的旧规则,几乎不可能完成发行。为此,证监会从便利企业融资、有利于资本形成、节约监管资源的角度考虑,拟将“新老划断”的时点由核准批文印发调整为发行完成时点,以避免出现大面积定增失败的风险。

    不过,虽然有再融资新规利好加持,这两家券商并未立刻实施再融资事宜。对于中信建投证券来说,其股价依然在高位徘徊,或许是定增事项推进中的另一个障碍。去年以来,虽然遭遇做空研报及大股东减持等多个负面因素,但中信建投A股股价却一路震荡攀升,目前维持在33.45元的高位,动态市盈率超50倍。

    定增顺利实施过程中,多家上市公司要面临的第二个重大问题,即何时是比较好的实施时间点?

    在再融资新规之下,上市公司定增事项批文有效期延长至12个月,为上市公司顺利完成定增提供了有利条件。就中信建投而言,今年7月份和9月份,公司股票面临两次解禁,解禁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5%,到时候中信建投流通股数量大增,股价面临估值回归,或许是定增实施比较有利的时间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