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A股上半年迎结构性牛市 国元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86.74%

2019-08-20 13:46  来源:证券日报网 黄群

    本报记者 黄群

    8月19日晚间,国元证券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显示,国元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85亿元,同比增长42.83%;实现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增长86.74%。

    对于业绩同比大增,国元证券表示,一方面,受科创板开板、MSCI扩容、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沪伦通开通等诸多有利因素影响,A股市场表现较为亮眼,呈现出结构性牛市特征,这为公司各项业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另一方面,公司努力控制经营风险,不断加强成本管控,营业支出的增长远低于营收增长,从而实现了净利润的高速增长。

    从主营业务来看,国元证券实现营业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经纪业务、自营投资和投行业务。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净收入4.94亿元,经纪业务利润1.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34%和80.81%。自营业务净收入3.86亿元,同比增加4.65亿元;自营业务利润3.48亿元,同比增加4.83亿元。投行业务净收入2.09万元,同比增长39.10%;投行业务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164.54%。

    从收入结构来看,经纪业务收入占比31.17%,超越信用业务,为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

    “经纪业务虽然是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但是该收入占比相比于2018年,还下降了1.57个百分点,公司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国元证券董办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半年,公司进一步加强投顾团队建设,不断丰富财富管理体系产品线,积极推动向财富管理转型;同时,通过金融科技赋能,提升客户体验,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提高服务效率与质量。”

    投行业务也是一大亮点。国元证券表示,科创板正式开板,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了新的业务增量。公司投行业务以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推出为契机,着力提升项目筛选与识别能力、定价与销售能力;同时,积极拓展可转债、ABS等业务。上半年,国元证券母公司共完成7个股权、12个债权项目,推荐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318家企业在区域市场挂牌;合计承销金额123.85亿元,同比增长60.01%。全资子公司国元国际投行业务完成海外债券、股票发行承销等9单投行项目。

    相比于经纪、自营和投行,国元证券期内信用业务和资管业务收入出现了下滑。

    “信用业务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上半年信用业务日均余额低于去年同期,但是高于年初的水平。以融资融券为例,截至6月末,公司融资融券余额111.80亿元,同比下降1.08%,但与年初相比,增长了24.85%。”国元证券董办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管业务收入下降主要是因为在去通道、积极转型主动管理的背景下,公司主动压缩通道类业务规,积极推动资管业务回归原本。”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公司定向资产管理规模583.43亿元,同比下降26.32%,定向资管业务规模占比76.3%,较去年末下降2.64个百分点。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国元证券2019年半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为使全体股东共享公司发展的经营成果,公司拟进行中期分配。”国元证券董办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相关资料显示,自2007年上市以来,国元证券每年均进行了现金分红,已累计分红57.37亿元,现金分红比率达41.47%。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