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分析师在微信群发表不当言论被处罚

2019-07-12 06:17  来源:证券时报

    日前,因在微信群发表不当言论,国信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程成被该公司研究所通报批评并扣发奖金。

    近年来,随着分析师通过互联网工具向客户提供研究服务的做法日趋普遍,相关管理难度和风险也不断增加。不仅监管机构不断严格监管处罚措施,证券公司也在不断加强对分析师的管理,严格内控机制、防范风险。

    问责分析师不当言论

    昨日上午,一则落款为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的问责通报在网上传播开来。该文件称,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通信小组负责人程成于7月10日上午11时左右,在微信群发布不当言论,违背了上级主管部门的精神,违反了公司及研究所关于网络社会化媒体的相关规定,给研究所造成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证券时报记者从国信证券证实了该文件的真实性。此前,有网传图片显示,一位名为“程成”的研究员在微信群发表评论称,“满场子都是镰刀,没有韭菜。”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表示,在发现不当言论后,研究所立即找当事人问话,进行严肃批评,并决定给予其全所通报批评、扣发一个季度绩效奖金的问责处理。

    为此,证券时报记者致电程成以了解具体情况,他表示:“以公司回应为准,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

    Wind数据显示,程成研究方向为国防军工,曾参与国家通信/小卫星工程重点课题研究。2010年加入华宝证券,主要研究方向为通信和移动互联网。2013年7月起加盟国信证券,2014年、2015年连续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通信行业第2名。

    证券研究监管不断加强

    2018年12月,监管部门向证券公司下发的《机构监管情况通报》中,将一家证券公司证券分析师团队撰写四篇点评文章,在未经公司审核的情况下,私自将研报散发在数个微信群的行为,作为案例通报刊发。

    监管部门指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分析师通过互联网工具为客户提供研究咨询服务,然而由于服务频率增加、范围扩大、自主性提高、信息传播途径增加等原因,券商对分析师服务客户行为的管理难度不断上升,相关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近年来,监管机构不断加强对研究报告的监管、处罚力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监管部门对多家券商分析师的违规行为下发监管通报或行政罚单,要求券商加强分析师发布研报的合规管理。2018年7月,民生证券一位分析师就因在“保千里”被立案调查之后,仍发布11篇“强烈推荐”的研报,对“保千里”的研报评级、风险提示审慎性不足,而接到北京证监局的警示函。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从华南多家券商了解到,近年来证券公司对研究所的观点发布管理越发严格。例如,分析师未经允许,一般不得以公司职务接受媒体约稿或公开发表评论;所有研报发布必须首先经过公司、研究所的多道风控合规审核;研报中不得涉及明确的估值预测、点位预判或给出明确的投资建议;媒体对于策略会、分析师的采访报道,也通常需要经过研究所的把关确认。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