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中信证券发起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 今起停牌

2018-12-25 06:27  来源:证券时报

    继两年前中金公司合并中投证券后,又见券商合并案例!

    中信证券12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筹划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因收购事项事涉沪深两家上市公司、两家券商之间的资产重组。中信证券将于25日开市时停牌,力争不超过5个交易日的时间内复牌。

    业内分析认为,中信证券并不需要从广州证券获取资源,更可能是看重广州证券的股东背景和客户背景。中信合并广州证券,符合监管当局做大做强头部券商、打造有国际影响力投行的监管思路。

    此次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恰逢证券行业处于低位,业绩和估值都创下近几年新低。广州证券今年前11月实现营业收入11.88亿元,净利润亏损1.19亿元。越秀金控方人士表示,合并绝对不是资金断裂或资金短缺的原因,而是一个战略选择。

    中信证券发起

    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

    中信证券24日晚间公告,筹划发行股份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交易对方为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越秀金控”)。

    公告显示,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初步达成上述协议,并签署了《意向性合作协议》。根据合作方案,中信证券将广州证券重组为旗下全资子公司,注册地在广州市。关于交易整体方案、交易价格等具体细节,双方会进一步协商。

    公告中也显示出双方在本次收购中仍存在争议,即以完成本次交易为目的,双方将对广州证券部分下属资产是否纳入最终合并重组范围等具体细节进一步协商。截至2017年末,广州证券旗下控股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共有6家,全资子公司为广州证券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证领秀投资有限公司,控股及参股子公司有广州期货、广州广证恒生证券研究所、金鹰基金等。

    中信证券

    布局重点区域经纪业务

    此次收购广州证券,是中信证券在国内发起的第三次收购,之前已成功收购了万通证券、金通证券,随后分别更名为中信万通和中信金通,现在为中信(山东)和中信(浙江)。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本次收购关乎中信证券重点区域的经纪业务布局。

    据2017年年报,中信证券在境内共拥有分公司51家,营业部303家(其中,证券营业部278家,期货营业部25家)。就证券营业部数量而言,中信证券在广东有26家营业部,其中在广州市的营业部不足10家。至2017年年末,广州证券共设立营业部136家,其中广东省有32家营业部。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院长刘锋对记者表示,现在发展粤港澳经济圈是国家重要战略,中信证券通过收购广州证券,可以快速获得重点区域的客户资源和政府资源,加强与地方的联系。

    广发证券非银分析师陈福认为,对中信而言,可以弥补公司在华南区域的业务短板,广州证券营业部主要在华南,股东是广州国资委,中信合并广州证券,有机会快速补足业务短板、丰富业务资源;对广州证券而言,中小券商经营压力渐大,格局日益头部化,与中信合作的效益可能高于自主经营。

    刘锋还分析称,本次收购成功需两大条件支撑:一方面,广州证券没有复杂的债务以及股权关系,并购之后可以很快与中信证券产生合力;另一方面,价格合适、时机合适。从目前的时点来看,中信证券应该可以从市场上通过股权或债权融到比较便宜的资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