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第一创业创新推出国内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2018-12-17 10: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文

    2018年12月14日,国内首支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化产品“第一创业-文科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文科一期ABS”)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的无异议函,实现了我国知识产权证券化零的突破。

    文科一期ABS产品总规模7.33亿元,底层资产租赁标的物全部为专利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共计51项,由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创投行”)担任总协调人和财务顾问、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创业”)担任管理人和销售机构,以北京市文化科技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为原始权益人。

    第一创业的全资子公司一创投行作为“文科一期ABS”的总协调人和财务顾问,在产品设计上通过创新尝试,有效解决了制约知识产权证券化的四大核心障碍:资产确认、价值评估、法律适格性和风险缓释。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证监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深交所等多个部门大力支持、主动指导,这只知识产权证券化开创产品,从申报到反馈、获批仅12个工作日,比常规的审批时间缩短了2倍以上。

    截至2018年10月,我国2018年专利申请数累计超过351万件,有效专利申请数累计超过1125万件。基于中小文化科技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的需求迫切,国家知识产权局、证监会等部门借推动“文科一期ABS”创设的契机,成立了“推动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指导工作组”。一创投行以在知识产权证券化领域的领先优势,成为该工作组唯一一家券商代表。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