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前三季度发行194亿元绿色债券

2018-11-22 06: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绿色债券承销数据显示,26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沪深交易所市场)共承销发行20只产品,合计金额194.48亿元。相较前两季度,第三季度券商承销发行了136.42亿元,是上一季度的7倍多。

    第三季度绿色债券发行提速

    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有6家券商发行了39.3亿元的绿色债券及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第二季度则遭遇滑坡,仅有4家券商发行,金额为18.76亿元。而第三季度明显“发力”,共有16家券商发行了136.42亿元的绿色债券及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是上一季度的7倍多。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绿色债券的发行在第三季度明显增加,但同比来看还是明显下滑。2017年第三季度,11家券商共计发行182.84亿元的绿色债券及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今年同期降幅达到25.39%。从全年数据来看,今年也很可能呈现明显下滑。2017年全年,24家证券公司作为绿色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共承销发行24只产品,合计金额315.12亿元。但今年前三季度金额仅为194.48亿元,单靠第四季度“冲刺”,似乎难以实现赶超。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副院长、绿色债券实验室负责人史英哲教授表示,去年发行利率总体在上行,前期很多企业都在观望,所以后期集中爆发,发债规模很大。而今年利率总体下行,最近又宽松了一些。

    数据显示,从单个券商的发行金额来看,中信建投一直保持领先地位,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蝉联冠军,而且今年前三季度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此外,中信证券(13.46-2.60%)连续两年进入前三,今年前三季度位居第二。

    绿色债券发展空间大

    近年来,我国绿色债券得到迅速发展。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2月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年度报告》(简称“《报告》”),2017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总量达2486亿元,同比增长4.5%。

    相较于普通银行贷款或普通债券,绿色债券的一个优势在于期限较长。兴业研究指出,节能环保项目前期资金投入大,投资回收期长,且收益率不高,因此,此类项目并不容易融到中长期的资金,银行的贷款难以满足此需求。根据气候债券组织的统计,中国绿色债券总规模的41%期限在5年以上,国际绿色债券市场上大部分的期限在5-10年。因此绿色债券可以成为企业开发中长期绿色项目的一个重要融资渠道。

    不过,绿色债券的综合成本却不具优势。兴业研究表示,与一般债券相比,除了支付债券利息外,绿色债券的发行人还需要支付第三方评估认证费用以及可能的专项审计费用。除了显性成本,绿色债券还需要发行人额外付出一定的隐性成本,主要是管理成本,如专户或专项台账管理,更加严格且频繁的信息披露,可能的年度认证报告以及专项审计报告,以及每年绿色债券的专项核查等。

    近年,绿色债券的发展遇到了挑战。首先是利率上涨。《报告》指出,2017年二级市场收益率的上升导致一级市场利率上涨,大大提高了发行人的融资成本,从而导致债券融资减少。其次,违约风险上升。今年以来,一些环保类公司发生债务风险事件,引发市场对债券违约的担忧。5月初,盾安环境控股股东盾安集团爆出450亿元债务危机。5月中旬,东方园林债券原计划募集10亿元仅募得5000万元,发行规模大幅低于预期。

    未来,券商拓展绿色金融市场仍有较大空间。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指出,绿色资产证券化也是解决贷款期限不匹配问题的一个非常有效手段,但还有待开发。截至目前,券商承销的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规模相对较小,2017年为80.97亿元,而当年绿色债券的规模则为234.15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