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银保监会毛宛苑:人身险业须在人力、科技、生态等关键领域发力

2021-09-15 16: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9月15日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上,银保监会管委会副主任毛宛苑表示,中国的人身险业还应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未来要重点在人力、科技、生态等关键领域发力。

    她表示,从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到现在,全球经济、社会、生活得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国庞大的保险市场也面临更加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开始遭遇一些挑战。人身险业务增速放缓,几家头部险企明显感受到新单业务下降的压力,行业转型升级进入了攻坚期。因此,险企必须要认识到形势的变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第一,提升从业人员的素质,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销售队伍。今年,销售队伍能力衰减、产能下降问题引起了业内关注。她认为,出现这样的状况,首先是因为受到疫情和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居民保险消费意愿降低,传统保险需求和销售模式陷入瓶颈,代理人普遍感受到保险更难卖了。新单保费负增长导致部分基层代理人收入不升反降,自然高脱落。二是由于保险公司在人力方面挤干水分,实现真人、真保费、真架构,同时提高代理人进入门槛,推动代理人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转变。三是面对寿险营销的转型和年轻人保险需求的变革,部分代理人难以跟上形势,对新的传播方式学习速度慢,人均产能提不上。

    “现实已经摆在面前,近30年代理人渠道的矛盾显现,最根本的原因是人口红利开始递减,人海战术难以持续,转型势在必行。未来,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的销售队伍,提升销售产能是保险公司发力的重点。”毛宛苑表示。

    第二,夯实科技能力,提升素质化的经营水平。当前,科技已经成为推动保险业转型的核心力量,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基本保障。但也要看到,尽管保险业加大了科技投入,但科技应用的能力、数字化的经营水平与自身转型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部分机构顶层战略和落地执行有待加强,数据治理能力、客户体验有待提升,未来保险业还需要加大保险科技的创新力度,积极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等新技术对新定价风险客群进行精准的管理,实现产品开发、客户开发、销售服务核保理赔等流程再造。

    据毛宛苑介绍,目前,中国银保监会已经在制定中国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将进一步明确行业机构要强化顶层设计和转型战略目标设立,以业务变革为核心,业务与技术双向发力形成合力,积极推进产业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的数字化,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端到端服务的数字化运营体系。“相信这一指导意见的出台将全面推动保险机构转变经营理念,以数字化转型驱动金融生产方式和治理方式的变革,支持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她表示。

    第三,以保险支付为核心,丰富康养生态体系。银发时代的来临,健康养老需求正在暴发。保险行业与健康、养老行业有着天然的联系,在大康养风口下,保险业应该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以保险支付为核心的康养生态体系。“我们看到,保险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投入,以各种形式参与康养产业,加大健康产业的资产配置,特别是以养老社区建设推进康养供给侧改革,已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毛宛苑表示,未来,保险业应当在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壮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做出更大贡献,在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快速上升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和提升健康服务供给中打造属于自己的生态圈和生态链。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