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保险 > 正文

保险业将继续加大医养健产业投资 41家养老社区拟投资额达850亿元

2020-08-11 15: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冷翠华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近期,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进一步优化,财务性投资的行业限制被取消,同时,偿付能力充足率高的险企权益投资上限得以提升。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保险业投资医疗、养老和大健康产业(下称“医养健产业”)的规模还将进一步扩大。

    市场潜力大

    投资规模大

    在8月9日举行的医疗健康产业投资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健康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保险资金与其匹配度很高,相关政策导向大力支持,多因素共同促进险资将加大对医养健产业的投资。

    以健康产业为例,他表示,根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发展空间巨大。大健康产业一般具有高投入、回收期长和高收益的特征,目前,我国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已达20.13万亿元,保险资金平均久期为13年,“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周期长、来源稳定等特点,可以有效支撑医疗养老健康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表示。

    从政策导向来看,近年来,银保监会明确提出引导和支持保险资金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对健康、医疗和养老等上下游产业投资和服务力度,允许商业保险机构有序投资设立中西医等医疗机构和康复、照护、医养结合等健康服务机构,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保险资管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能力与特长,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等政策措施。周延礼表示:“险资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投资者,将得益于政策红利支持,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可期。”

   41家养老社区拟投资额850亿元

    养老社区作为医养健产业的重要一环,也是多家保险机构大力投资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泰康人寿、中国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大家人寿等数家保险公司已经在该领域进行了重要布局。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介绍说,目前保险机构投资的养老社区有41个,建筑面积1450多万平方米,设计的床位约为5.7万张,拟投资850多亿元,目前实际投入已达400多亿元。“养老社区本身就是一个医疗养老健康的综合体。”曹德云表示。

    曹德云指出,在长期低利率环境下,险资运用需要抵抗经济周期,而医养健产业的投资与其需求高度契合,因此,险资将继续加大在该领域的投资。从投资来看,部分险企选择自建和运营,例如泰康保险和阳光保险直接投资医疗机构,部分险企投资医疗互联网平台,还有的通过设立基金进行投资,例如,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设立了百亿元级的大健康产业基金和大养老产业基金,围绕医疗健康产业链进行深度布局,投资了多家相关领域龙头企业。

    对于险资在医养健产业的投资趋势,曹德云认为,有三大趋势值得注意,第一是随着人们对医疗养老大健康需求的进一步增加,以及政策导向的进一步强化,医养健产业将在较长时间内成为险资重要的重资产布局领域;第二是险资投资上述领域的模式将多元化,但殊途同归,都将更好地服务于人们在医养养老健康方面的需求;第三是智慧医疗将成为我国医养健产业重要的发展趋势,也会是险资投资的重点领域之一。

    二级市场青睐医药医疗行业

    在医养健产业的权益投资中,保险机构还通过二级市场投资相关标的。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在目前已经发布了今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至少有4家医药公司被保险机构重仓。

    具体来看,金城医药分别被泰康人寿和华夏人寿重仓,奥翔药业被平安资管重仓,凯普生物被太平人寿重仓,美诺华被平安资管重仓,正海生物被上海人寿重仓。

    同时,从保险机构对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调研情况来看,今年保险机构(不含保险资管公司)对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调研达97家次,其中,二季度调研达69家次,明显高于一季度。同时,其对医疗行业上市的调研达125家次,其中,二季度调研达73次,也明显高于一季度。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